开学季|一场特殊的思政课,园南小学连续三日致敬志愿军归国英烈
2021-09-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王泠一

这是一场特殊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海园南小学连续三天以致敬第八批在韩志愿军英烈回归祖国的方式,展开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主题校园活动。记者从园南小学了解到,由于新华社事先进行了英烈回归祖国时间的准确预告,因此在暑假的尾声阶段,集体收看回归实况转播就已成为学校党政班子的共识。

宋霞峰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在集体备课时就表示:牺牲是先烈的担当和使命,缅怀是我们的责任和光荣。学校决定由四年级所在的冰雕连中队担任主旋律的传播责任。

 // 小学生收看志愿军英烈回归直播 // 

园南小学成立于中国和韩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一九九二年,是当年徐汇区推进公共教育均衡的主要工程(长桥工程)之一。因地处长桥社区的上海植物园之南而被命名,如今已成为属地群众和辖区单位有口皆碑的家门口好学校。学校一贯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尤其是国防教育,而长桥街道恰恰是上海国防教育先进社区。

去年十月,借全国性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参战七十周年东风,园南小学在长桥街道党工委、徐汇教育党工委和上海社科院文明办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学校少先队冰雕连中队。这是徐汇区首个以牺牲英烈集体名义命名的中队。冰雕连中队推出了以志愿军事迹为主要题材的国防教育校本教材,直接赋能社区德育。

9月1日是秋季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园南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和冰雕连中队所在班班主任陈蓉老师就进行了工作对接。这一天,学校要求全体少先队干部先行关注在韩国首都进行的志愿军遗骸交接,并提醒9月2日上午有一百零九位英烈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2日上午,在宋霞峰校长的提议下,冰雕连中队的全体同学打破常规,集体在课堂上庄严地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志愿军英烈回归直播。陈蓉认为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爱国主义教育机遇,实况内容相当震撼。

冰雕连中队全体师生了解到了什么是崇高的国家礼仪。如在韩国首都移交棺椁、中韩双方的仪仗兵表情都是庄重肃穆;接着,由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为每一位英烈的棺椁覆盖鲜艳的国旗;随后是中方代表团在当地仁川机场举行悼念仪式;之后,解放军仪仗兵护送志愿军先烈棺椁登上空军专机启程回归祖国。

通过收看实况转播,师生们了解到了最新的国防装备发展成就。学校大队辅导员钱丽莎老师注意到:在大型空军运输专机即将抵达祖国空域之际,我国最先进的两架歼击机当即起飞护航。对于这些最新装备,冰雕连中队的男生们比老师还要熟悉其性能,对于运二零的能量和曾经执行过的大型公共任务如数家珍。当然,执行这项庄严使命的正好是女飞行员,这让女生也很自豪。

 // 对志愿军英雄事迹有新体会 // 

这场思政课,师生们对志愿军英雄事迹的进一步传播有了崭新的认知体会。抗美援朝的记忆,更多的是冰雕连中队红领巾们爷爷奶奶一辈的故事。

中队长李子妍同学告诉记者:光靠书本知识还是觉得有点不解渴,收看实况转播收获更大。她还说,除了了解国家礼仪和祖国已经强大的盛况,通过这次一起回归的志愿军先烈多起遗物——让如今的少年队员明确感知到先烈曾经的艰难和他们的无比英勇。

值得一提的是,园南小学的志愿军题材德育活动得到长桥街道的支持。9月3日,长桥街道社区教育委员会还和园南小学共同举办冰雕连中队主题班会活动,深切缅怀第八批归国志愿军先烈。

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曲文倩鼓励孩子们积极当好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播者,同时,她也希望冰雕连中队的同学们进一步关心居住在社区内的抗日老英雄、志愿军老战士和其它时期涌现的社区英雄们,赋能社区软实力。

对此,园南小学校长宋霞峰和副校长周玲均表示,积极参与社区的城市软实力建设,正如全校展开的国防教育一样,都是新学期责无旁贷的事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王泠一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