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出海”做诊断,国潮上C位,服贸会上海展示了这些“数字之门”
2021-09-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5分钟回答8道题,企业就可获得一张出海诊断书;一双与回力联名的“极光蓝”帆布鞋,通过数字化新电商助力国潮成C位。

9月3日,以科技蓝和艺术白为主的上海城市形象展区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正式亮相,通过互动装置、影像文字,展示了上海一重重“数字之门”,体现了“数字贸易枢纽港、链接全球新场景”。

 第一重门:数字内容 

原创IP《原神》有13种语言版本

近年来,上海文化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2020年上海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额达到105.1亿美元,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3%。其中,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的增幅均达到了两位数,网络游戏销售收入占全国的1/3。

此次上海城市形象展区板块之一的数字内容区域,便以上海数字内容发展迎来“黄金期”为主线。

站在拍照互动装置前,微笑拍照,选择背景,确认打印,上海城市形象展区的拍照互动装置人气十足,不少人将照片背景定为米哈游原创IP《原神》中的元素,拿到照片留作纪念。

作为中国游戏圈的出海领跑者,米哈游的游戏《原神》在展会现场进行展示,这款冒险游戏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融入游戏内容设计,游戏场景融入中国传统建筑、景观设计,在音乐制作上大量使用了中国音乐元素和乐器,让玩家感受到了“中国美”的意蕴。自2020年9月以13种语言版本在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线以来,登上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20多个主流游戏市场畅销榜第一名,海外下载量超2000万,全球收入超6亿美元,连续蝉联中国手游出海收入榜冠军。 

 第二重门:数字服务 

5分钟答8题,可获得出海诊断书

“贵公司目前出海业务运营团队规模是?”“贵公司希望通过哪些渠道进行站外引流?”点击平板电脑触摸屏,一共回答8道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输入海外业务相关数字表现及企业资源,5分钟即可获得一份诊断书。这是上海城市形象展区数字服务区域的一个互动项目,由飞书深诺数字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给出诊断,诊断书显示企业潜力的等级,并给出“下一站”的建议。

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专注App、电商、品牌、游戏四大场景,服务近一万家不同体量、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飞书深诺北京分公司刘小姐表示,他们提供数字营销服务,帮助中国企业洞察海外市场、行业数据、对接海外渠道和平台进行推广,“我们能提供数字营销技术,也有丰富的跨境生态资源。”

借助服贸会的平台,他们还带来了最新的2021年出海电商行业白皮书,第一次系统梳理了出海企业的成果,从行业趋势来看,跨境电商出口规模保持快速增长,还呈现了生意品牌化、渠道独立化、品类多样化等五大趋势。从全球市场出发,白皮书从网购动因、网购平台、品牌发现、支付偏好、设备偏好等方面进行梳理和对比,可以成为想要出海的企业进行精细化运营的“宝典”。“希望通过服贸会让更多中国企业看到海外的新商机,了解出海这条蓬勃发展的新赛道。”

近年来,上海致力于打造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数字服务发展走向“全球化”,跨境数字服务初具规模。2020年,上海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额达到153亿美元,位列全国各省市第一;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37亿美元,执行额近百亿美元,位居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首。

 第三重门:跨境电商 

“国民运动鞋”成C位,让国潮品牌“出海”

瓶身颇有设计感的百雀羚护肤品,用非遗赤水竹编装着上海老字号哈尔滨食品厂的点心,上海展台的跨境电商区域呈现了老字号的新活力。其中一双“得物×回力”联名帆布鞋颇为亮眼。以回力的经典鞋型为模板,设计主色调则使用了极具潮流属性的“极光蓝”,在原有回力标志旁还增加了图案,“得物App是很多年轻人心目中的潮流风向标。这次联名发售新品,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更加热爱国潮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双联名帆布鞋计划于年内在得物App进行全球首发。

作为上海新经济企业代表,此次参与服贸会的系列“特色”展品中,由得物App首创的“先鉴别,再发货”新服务模式的“防伪四件套”吸引了行业人士的驻足。在数字消费高速发展中,“防伪四件套”代表对商品的品质验证,以保障品质的新电商,帮助消费者买到真货,买到好货。

据悉,上海的跨境电商发展正在按下“快进键”,服务类电商携程、社交电商小红书、潮流电商得物等,打造了跨境电商生态圈,为国潮品牌“出海”和国际品牌“入华”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