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于厂房仓库间的体育天地
2021-09-05 生活

由旧厂房改造的三邻体育文化园,在保留工业建筑遗存的基础上,植入了很多体育的元素。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老旧的工业用地改造成新的城市设施,是城市更新中的重要一环。这些年来上海许多老旧工厂、码头渐渐都变身为艺术馆、景观水岸。而在宝山、静安、虹口三区之交的地方,一个由旧厂房改造的体育主题创意园区,逐渐成为周边百姓的重要生活空间。随着适合全年龄人群的体育场馆、设施,以及越来越丰富的市民赛事不断推出,三邻桥体育文化园正在满足市民对体育健身的热切需求。

旧厂房蜕变,老瓶装新酒更时尚

三邻桥体育文化园在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是全新的市民生活中心,不过走进园区,许多建筑上都留存着旧时工业建筑的痕迹。这里的前身是已废弃10年之久的上海日硝保温瓶胆厂,而当时的厂房、仓库如今都得到了保留。包括1200平方米室内体育场馆,许多入驻的体育、餐饮商户用地,都是在原厂房的基础上改建完成的。据园区的开发商金地威新“三邻桥”项目总经理韩保光介绍,城市更新的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旧建筑的改造,“对于我们 这些‘基建狂魔’来说,推倒重建要简单得多,但我们最初就决定保留这里的大部分旧厂房,并回归‘修旧如旧’的本质”。

这些旧厂房虽然在改造时有不小的难度,包括设施陈旧、结构图与实际有差别等等,但通过设计和技术手段,这些问题都被一一解决。而且空旷的厂房、仓库也非常适合作为体育场馆,所以全新的三邻桥体育文化园很好地将老味道与新时尚结合了起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就是中心广场附近两根约50米高的巨型烟囱。如今的烟囱保留了红砖结构,同时在烟囱底部建造了商铺,还有观光阶梯。据韩保光介绍,原本有想过效仿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温度计”这样对烟囱进行改头换面,但是技术难度不小,最终选择通过灯光投影的模式,将绚丽的图案和园区的logo打到烟囱的外壁上。这两个烟囱不仅成了整个园区天际线最高点,夜晚还闪耀着奇光异彩,成为园区标志性建筑。

此外在许多厂房建筑之间还设置了廊桥,除了地面之间相通之外,人们还可以在空中穿梭于各个场馆,这些都是后期改造时添加的,与“三邻桥”的名称非常贴切。“具象的桥就是连接各个地区的通道,让商业运动更便捷。而我们也希望以此营造抽象的桥的概念,是工业遗存和现代文明体育商业之间的一个连接,也是百姓邻里之间的连接。”韩保光说。旧厂房与体育、社区居民之间的连接、融合正是三邻桥体育文化园改造的最重要一环,“我们既要向工业遗存文明致敬,更希望通过这样的改造,把老厂房打开,呈现一个让周边居民便利舒适的邻里生活中心,而体育就是最重要的元素”。

夜晚的园区,在灯光烘托下显得格外时尚。

体育为桥,打造优质生活和邻里纽带

盛夏的傍晚时分,炎热渐渐散去,三邻桥体育文化园里的人群越来越密集。400米的环形跑道上有不少健身者奔驰着,室内高尔夫训练场也有不少青年在挥杆练习,动静最大的还是在健身和游戏设施上玩耍的孩子们。住在周边社区的吴女士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带着5岁的孙女到这里来锻炼,她表示孙女在暑托班一整天几乎都是室内活动,在傍晚时分天气不那么热了,这里成为孩子户外活动最佳地点,而自己也能活动活动筋骨。

三邻桥体育文化园有许多开放式的健身场馆、设施,踏步机、平衡木、小蹦床等,特别受孩子们的喜爱。当然也有针对成年人的综合健身馆和针对老年人的智慧健身馆,可以说全年龄的人群都能找到适合的场所。作为园区的开发商,金地威新在上海开发了不少创业园区,包括著名的八号桥,而当初拿到三邻桥项目时,也曾考虑过做创意办公园区。但是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发现周边居民对于体育的需求更为强烈。“国家大力扶持全民健身,百姓们对体育的需求越来越大,这附近的常住人口有七八十万人,他们需要一块可以健身、休闲的生活空间。”

韩保光表示,2019年园区正式营业,但随后就遭遇了新冠疫情,当时对园区的运营带来不小的冲击。然而随着疫情被控制,发现居民们对体育健身的热情更高涨了,园区的经营也有了一个井喷式的反弹,更坚定了运营方对于体育主题的信心。

动漫元素在园区中零星点缀。

未来梦想,建设一座体育产业创意园

通过与宝山区体育局进行合作,园区举办了许多市民赛事,比如市民运动会的围棋、射箭、旱地冰球、跆拳道、空手道、巴西柔术等比赛,提升了氛围和聚敛了人气。当然这里的场地也非常适合举办各种赛事,包括空旷的中心广场和1200平方米的室内场馆。园区还在聚焦许多小众的运动,比如高尔夫、攀岩、马术、潜水,这些运动虽然小众,但是却能在圈内集聚起网红效应。“一些攀岩、潜水圈内的名人经常在视频网站、社交平台上做分享,让我们的园区有了网红效应。有的人会特地从上海很远的地方赶到这里来拍照打卡。”

目前三邻桥体育文化园一期的商户出租率已经达到了94%,而园区的二期也在筹备之中。引入更多高质量的体育租户,用商业品牌来满足周边社区群众对体育的需求是园区一直的目标,而对于未来,三邻桥体育文化圈更希望打造一个体育产业的创意园。韩保光表示,园区的二期项目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开始启动,“我们希望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更多地去延伸整个体育产业链,包括研发、零售、体育教育,把整个区域板块打造成一个都市体育综合体”。

“三邻桥”位于宝山区的最南端,也是最靠近市中心的区域,宝山区对于这个项目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归根结底,百姓对体育运动的需求越来越大,国家对体育产业、体教结合也越来越重视,这些都给了三邻桥体育文化园的发展带来了动力。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