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打开6小时的《红楼梦》?主创说了两个字……
2021-09-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这个周末,6小时的全本《红楼梦》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迎来首演。该剧一出,便在上海的戏剧圈引发不小的轰动。作为上海本土院团,挑战长达6小时的超长戏剧尚属首次。而如何呈现中国四大名著之《红楼梦》,究竟该戴着镣铐跳舞,还是破陈出新做一部全新的现代红楼,这些思考也让很多“红迷们”充满好奇,一探究竟。

大戏首演结束,讨论也跟着此起彼伏。亭台楼阁、清风流转,花瓣雨洒溢舞台,舞台表达极致中式审美,让观众大为惊艳,演员对人物角色的拿捏也可圈可点,围绕“宝黛钗”展开的一场贾府兴衰,写尽人生百态。然而,也有人觉得与自己预期仍有差距,有人说磕不到“宝黛CP”。主创坦言,创排《红楼梦》是需要勇气的,打开6小时的话剧《红楼梦》对观众来说也需要勇气。

 // 诗化悲剧,在舞台上看尽中式审美 // 

话剧全本《红楼梦》分为上下两部,每部时长3小时,共计6个小时。周末,很多观众选择同一天时间内,分成下午场和晚间场,一天6小时打开《红楼梦》全本。也有的观众,选择在工作日期间,分两个晚上,看完上下两部。6个小时的戏,确实是一个耗费体力的活儿,别说演员了,在剧场内坐足六小时,跟随剧情而动、而思,也是需要勇气的。

编剧喻荣军表示,希望主创们和观众一起“站在半空之中”对小说《红楼梦》进行一次重新打量。话剧《红楼梦》遵循原著,观众在开头或是剧中就能看到一些人物的命运和结局。但话剧与小说的结构方式、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讲故事的方式也不一样。话剧打破了原著的时间线,基于人物关系,人与家族、政治、社会的关系,梦境、虚幻、镜像与真实,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对话等,以人和命运之间的抗争与关联来重新架构这部戏。剧中有观众熟知的《红楼梦》的经典场面,但也有全新的解读和表述。

整部剧让人最为惊艳的,当属舞美设计和服化。整个舞台在刘杏林手中以白色为主基调,三面巨大的 “白墙”跟随剧情打开合上,犹如三面翻开的书本,这其中还有一些巧妙地设置,比如铁质结构布景上的镂空文字出自《红楼梦》的诗词《好了歌》,比如漫天飞舞的“落红”,又比如精致的木质轿子、雕花桌椅、亭子等等。《红楼梦》中“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说法,不仅是故事的结局,也意味着人世间有与无,好与了循环往复的始终。

宝玉心中至真至善的荣宁二府是“无垢”的,也是他所期冀永远不被世俗所侵蚀的纯净之地和理想国。服装设计阳东霖便以“无垢”来建立人物造型创作的美学基调。白色看似简单,却包罗万象—茶白、月白、牙白、缟色等。根据人物身份、性格、命运走向,再辅以朱砂、绛红、黛色、鸦青等色,意在构建出此版话剧《红楼梦》独特的美学世界观。

 // 作品不怕争议,才更显主创的诚意 // 

你给话剧《红楼梦》打几分?各家之言,不尽相同。看剧经历往往是偏个人体验的,有人爱,一定也有人不爱。首先,我们要确定走进剧场看《红楼梦》,是想获得什么样的预期?如果对一般的戏剧观众而言,它无疑是成功的。因为,不论从整体叙事、文本表达、舞美呈现而言,都能看出创作者的思考和用心,它至少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

而对一些专业观众或是文学爱好者而言,红楼梦的各个角色太过耳熟能详,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预期,对该剧打低分也大有人在。有人说完全磕不到“宝黛CP”,也有人说思想深度没有体现,觉得比较浅白,有些经典桥段和细节铺陈得草草……一时间好坏评判各有高下。

首演结束后,主创汇聚台前,和演员们一起谢幕。该剧编剧喻荣军很坦诚:“对《红楼梦》我一直怀着敬畏之心。虽然克服了很多困难,也顶着巨大压力,但我们觉得仍有这个义务去做。作为中国的戏剧创作者,我们既要反复研读中国传统经典名著,也要尽一切努力把它呈现于舞台,结合当代环境发出我们的思考。即便有争议,我们完全接受,《红楼梦》原著太过宏大,只能说这部作品是我们从各自视角做出一些自己的解读。”

导演曹艳认为,执导话剧《红楼梦》是一次“走出舒适区”的创作。“我们有这一份文化责任,认真加工打磨中国的传统经典文学,而观众的每一条评论,不论是肯定的,还是校正的,都非常宝贵。” 她说,话剧《红楼梦》努力的方向,就是尝试打开《红楼梦》的心灵世界,在剧场中建立表现性的心理时空,将生活表象与心理真实互为映照,展现一个众生相的心灵图谱,以追求《红楼梦》内在精神的完整性。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刘杏林作为该剧的舞美设计,他的想法颇有见地:“因为职业关系,我看过世界各国的戏,这些国家的戏剧都有着自己的特色,有着自己的美学标准和语言体系。我一直在想,中国的话剧除了照搬国外的斯坦尼拉夫斯基等戏剧体系之外,我们是否能找到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和美学原则的戏剧方法。我们是否应该建立中国自己的表演学派、演剧方法、美学追求,很感谢《红楼梦》能在这条路上做出一些自己的尝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