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的“小翻译官”,13岁藏族少年架起医患沟通的爱心桥梁
2021-09-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在心内科爱心病房里,因为一口流利的汉语,13岁的小扎西临时充当起西藏患儿家属与医护人员之间交流沟通的“小翻译”。“你今年几岁了?““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心脏不舒服的?”“之前有没有去过其他地方看过心脏病?”……小扎西用藏语询问每一位患儿家属孩子的病情,然后再传递给医护人员。

“心动那曲·西藏贫困家庭心脏病救助项目”第二批帮扶患者目前已顺利回藏。在这批小患者中,有这样一位男孩引人注目,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有着乐观积极的状态,是他人眼中的大哥哥,是医护身边的“小翻译”,他的名字是小扎西。

// 13岁藏族少年成医患沟通小助手 // 

“他聪明又机灵,汉语讲得也很棒,是我们这里的小翻译,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孩子。”心内科护士长告诉记者,小扎西是帮助她和藏族患者沟通的小助手。不久前,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患者,他们是“心动那曲”心脏病专项救助项目救助、来自西藏那曲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该批患者中最小的年仅1岁,最大的19岁,13岁的藏族少年扎西也在其中。他和爸爸一起乘坐近50个小时的火车,来上海治疗先心病。

13岁的扎西今年读初一,讲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虽然是爸爸陪着他来上海手术,但他却全程充当着“翻译”的工作,反而是爸爸一步也离不开他。

对于一直生活在西藏的扎西父子,这是他们第一次出远门。扎西,患有先心病,比较幸运的是,他的症状并不是非常严重,所以一直也没有发现。去年,在学校组织的体检筛查中,医生发现他心脏杂音较大,在医生的建议下,爸爸带着他前往拉萨的大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需要手术治疗。

 // 憧憬病愈后的美好生活 // 

从小就热爱篮球的扎西,自从知道自己有先心病之后,就再也没有打过篮球。“虽然自己身体不允许激烈运动,但是我还是会在旁边看我的好朋友打篮球,偶尔帮他们捡捡球,也算是加入到他们中了。”开朗的小扎西笑着说,希望这次做完手术之后,能和朋友们一起上体育课。

扎西来自一个普通的藏族家庭,家中有5个孩子,原本一家人的生活一直很幸福美满,但在去年,扎西突然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这让扎西的父母格外紧张和焦虑。“特别想马上给我做手术,但是家里确实条件也有限,没有能力去大城市治疗,只能一直这么等着”。

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医院告诉他们“心动那曲”项目走进西藏那曲,患有先心病且符合手术指征的先心病患儿可前往上海接受免费的手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顺利办理了来上海治疗的手续。

入院后,小扎西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我一点都不担心手术,我相信上海的医生肯定能把我治好。”面对心脏手术,小扎西还是保持一贯的乐观的态度。心内科孟庆智主任在综合考量扎西的病情后,为小扎西实施了“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手术当天扎西就顺利返回爱心病房。

如今,小扎西已经回到了学校。“这次来上海看病的同时能用自己学到的汉语知识去帮助别人,我觉得很开心,这也让我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等康复之后,我要回家好好学习汉语!长大当一名海军,用自己的力量报答社会、报效祖国。”小扎西憧憬着未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