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加到1.46亿户
2021-09-06 天下

今天(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激发市场活力 规范市场秩序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说,我国是拥有100万亿经济总量、超亿户市场主体群体和14亿消费者广泛参与的超大规模市场。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的5500万户快速增加到1.46亿户。通过持续落实落细“三包”、召回等制度措施,解决投诉举报3400万件、召回不合格产品7600万件。

张工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既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保障。

据介绍,在市场监管工作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相关部门围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完善市场体系、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切入点。推动商事准入制度根本性变革,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有效促进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提升,充分激发了全社会的创业活力、创新热情、创造动力,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的5500万户快速增加到1.46亿户。我国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各类市场主体,有力支撑了国家综合实力、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把强化竞争监管作为健全市场机制功能、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着力点。统筹完善竞争规则和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统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和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注重遵循市场一般规律、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创新激励作用和资源配置功能,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强化公平竞争法治化举措,更加注重加强监管、及时防范化解垄断和竞争失序风险等。

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推动市场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深入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新冠疫苗研发上市跑出中国速度,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大局;持续强化严格执法高压震慑,有效遏制了制假售假、侵权欺诈等突出问题;持续落实落细“三包”、召回等制度措施,解决投诉举报3400万件、召回不合格产品7600万件。

深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把促进质量提升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既成为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便利、促进市场高效运行和公平交易,同时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贸易便利等发挥了重要基础支撑作用。

下一步,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着力完善市场规则、提高监管效能等方面,更好服务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加到1.46亿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