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于9月18日试鸣防空警报,首个城市人防主题文化列车今日发车
2021-09-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今年9月18日是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也是上海市举办全市防空警报试鸣的第14个年头。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9月8日召开的本市防空警报试鸣暨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防空警报试鸣将安排在9月18日上午11时35分至11时58分进行。其中,11时35分至38分,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11时45分至48分,试鸣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11时55分至11时58分,试鸣解除警报(长鸣3分钟)。 

防空警报试鸣时,全市广泛开展人民防空疏散演练,今年参加防空演练的对象为城镇居民,并以居民区为重点组织演练,同时,开展学校、高层楼宇、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等区域人员防空疏散演练。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市组织的民众防空演练人数与去年相比总体持平,但是参与演练的社区总数将超过去年,有效提升活动覆盖面和市民参与度。   

  全国首个“民防地图”新鲜出炉  

今年9月18日是工作日,这是全市首次在工作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试鸣期间,不参加防空演练的市民在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可注意听辨各种警报信号,但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的员工,要坚持安全生产、施工,落实安全措施。汽车驾驶员要集中精力,安全行驶,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在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街头广场、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乱跑,同时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扰乱治安。在家的居民要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受到惊吓,特别是对家中的老弱病残者要加强看护,必要时可关上门窗,确保安全。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全国首个“民防地图”新鲜出炉,将于9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针对“防空警报响起往哪里躲”“身边的民防工程在哪里”“民防知识哪里学”等民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民防地图”作出了回应和解答。“民防地图”汇聚了民防工程、民防宣传教育场所、应急避难场所等设施信息,通过地图导航服务,方便群众查找,引导快速到达,普及防护知识技能,实现自助式服务、一键式获取。这个程序填补了人防设施指引场景运用的空白,打通了人防指挥和人员疏散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提升民众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安全韧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首个城市人防主题文化列车今日发车  

今年,首个城市人防主题文化列车“铸盾强防号”发车,打造人民防空移动课堂。该专列是依托上海地铁4号线环线运行的一节编组为411号的列车外观改造的,9月7日下午举办“人防专列”首发仪式,运行历时1个月(9月7日至10月8日)。该列车是一列橙色的人防移动科普课堂,充满了人防元素和人防内容,具有很高的辨识度、显示度和参与度,让大家在人防橙中感受人防、体会人防、了解人防。车内采用一系列漫画和海报生动讲解人防和民防知识,让民众感受到“护民之盾”就在身边。  

此次防空演练主要内容有防空袭警报信号的发放、预警信息发布、人员掩蔽安置、心理防护、医疗救护、物资发放以及消除空袭后果等内容。演练过程:11时20分至11时34分,演练准备阶段,组织演练动员,确保演练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各演练小组进入预定地点。11时35分至11时44分,发放预先警报,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小区居民分别按预定路线疏散撤离,安全有序进入人防工程,进行人员清点、情况通报、心理防护、医疗救护、物资发放等安置工作。11时45分至11时54分,发放空袭警报,启用人防工程。在人防工程内进行医疗救护、应急救援技能、器材的互动展示;在小区内演示空袭爆炸后消防灭火、高空及地面伤员转运、泄漏管道堵漏等空袭后果消除科目。11时55分至11时58分,发放解除警报,组织小区居民人员安全有序撤离人防工程,并对小区进行区域性环境消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