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剧种、多剧目、壹剧场”,上海京昆强强联手打造专属观演剧场
2021-09-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两大戏曲专业院团天蟾逸夫舞台和宛平剧院已经形成了“看京昆到天蟾,看地方戏到宛平”的新定位。因此,天蟾逸夫舞台今天发布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全年的演出计划便尤为引人注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天蟾逸夫舞台的京昆演出比例将进一步增加,上海京剧院和上海昆剧团在天蟾的演出场次将达到100场。“双剧种、多剧目、壹剧场”的运营模式初露端倪。

“京昆群英会”国庆打响头炮

据了解,其实从创台之初,天蟾舞台就是以京剧专业剧场的面貌亮相的,后来天蟾逸夫舞台也长期由上海京剧院管理,演的最多的也是京剧。现在,“看京昆到天蟾”的定位出台之后,上海昆剧团在天蟾的演出场次讲大幅度增加。上昆副团长冯元君告诉记者,在新的演出季中,上昆在天蟾所在的演艺大世界区域内的的演出场次占比,将从2020年的40%提升至2021年的60%,计划今后提升并保持在80%以上,其中在天蟾逸夫演出场次占比将达到本市专业剧场全年演出的90%。

不仅如此,上昆还加强在天蟾演出中与上海京剧院的互动。在行内素有“京昆不分家”的说法,京剧与昆剧渊源颇深,所以“看京昆到天蟾”,绝不仅仅是上京和上昆各演各的,他们有很多互动,以此体现京昆的渊源。在今年国庆档,京昆两家就将打响头炮,重磅推出“京昆群英会”国庆联合演出季,为观众献上七天八场的连台好戏。京剧《龙凤呈祥》《大保国· 探皇陵· 二进宫》《扈三娘》《捉放曹》《杨门女将》《楚汉相争》,京昆合演《白蛇传》,昆剧《烂柯山》《牡丹亭》(明星版)等京昆经典剧目轮番上演,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京昆盛荟。11月中旬,京昆将相继推出以《牡丹亭》(上下本)、《智取威虎山》为主的第二轮演出。元旦的第三轮演出将呈现京昆合演、互演、反串演出等多种演出形式,为欢度新年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其中,国庆档中的京昆合演版《白蛇传》,集结两大院团的名家新秀联袂登台。京剧与昆曲版《白蛇传》历年来久演不衰,各有千秋。而元旦档的“京昆互演(折子戏)专场”是京昆演员们一次共同切磋交流的艺术汇演。此次将由上海京剧院的演员陈艺心、蓝天带来京昆演员皆擅演的《挡马》《长生殿·酒楼》,通过一文一武两出经典折子戏展现出京剧与昆区各有千秋的艺术魅力。

“双剧种、多剧目、壹剧场”让剧场成为打卡点

事实上,剧场的稳定和品牌化经营,带来的观众的稳定和汇集,同时也会激发院团进行创新突破。天蟾逸夫舞台总经理潘熠文告诉记者,“双剧种、多剧目、壹剧场”的运营模式下,天蟾未来可能吸引更多新观众的加入,成为他们在上海的一个打卡点。记者了解到,在天蟾的新演出季中,上昆的一个大动作就是复排上演两本、三本《牡丹亭》,并有针对性地推出巡演版、传承版、沉浸式等多个版本,打造完整的作品矩阵。同时面向市场,结合传统民俗节庆推出“月令承应戏”,重新编排《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等大戏,解锁暑期国粹亲子档。

上海京剧院接下来在天蟾推出的戏以传统经典为主。国庆档的《龙凤呈祥》是节庆期间必不可少的喜庆戏。该剧情节寓意祥瑞、诙谐生动,生、旦、净、丑行当齐全,人物众多,唱念做表各有看点。而且该剧也是一出名副其实的“拴角儿”大戏,傅希如、李国静、何澍、安平、胡璇、王珮瑜、杨楠、严庆谷、郝帅、杨东虎等领衔主演。《大保国· 探皇陵· 二进宫》是一出老生、青衣戏,其中《二进宫》一折中的三人对唱广为流传,尤为经典。此次将由蓝天、田慧、董洪松等领衔主演。

此外,京剧谭、余流派老生的代表作《捉放曹》,经典武旦戏《扈三娘》,经典大戏《杨门女将》,由《鸿门宴》《萧何月下追韩信》两折组成的《楚汉相争》,以及汇集了老中青三代演员的红色经典《智取威虎山》等也都在演出季之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