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通勤“最后一公里”,这个举措解决了上班族的心病
2021-09-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1.5公里,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距离,却成为普陀区桃浦镇西北物流园区“上班族”的心病。昨日,伴随着汽车的鸣笛,西北物流园区接驳车正式“通车”。

西北物流园区位于桃浦镇西北,与南翔镇相邻,毗邻沪宁、沪嘉高速公路和204、312国道以及铁路上海西站,是连接市中心城区和外省市的陆上交通枢纽。但对于企业员工而言,上下班交通出行却不太方便。

“西北物流园区处于地铁11号线南翔站和桃浦新村站之间,距离两个地铁站点约1.5公里,园区与两个站点之间的公共交通极少,公交线路仅有193路和828路两条线路。193路站点离地铁相对较近,但班次间隔时间要半小时以上,828路班次间隔较短,但站点距离地铁站有1公里的距离,对于园区企业‘上班族’通勤而言确实有所困扰。”西北物流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海峰说。

“打车不合算,步行有点吃不消,公交车太少,等候时间又长”,西北物流园区上下班“梗阻”问题,也间接影响到了园区企业的发展。云河药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郭玫称,企业做强做大,关键要靠人才。但是在招聘员工时,一些应聘者会因为上下班通勤不便而放弃录用机会。“前段时间,我们企业看中了一位非常优秀的销售经理,很想聘用,但是他本人反映上下班通勤不方便,谢绝了我们公司就职机会,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无形的损失。园区内其他公司也普遍有类似情况,不仅仅是我们单位。”

在镇领导的牵头协调、积极对接下,桃浦镇盘活资源,积极促成西北物流园区与镇属企业智迅客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以园区班车、停车场地、充电桩等资源置换的方式,开通西北物流园区接驳车。希望借此改善园区通勤条件,提升园区招商能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辖区经济转型发展。

车辆运营方智迅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园区接驳车为44座的大巴,车辆采取专用权限赋码的搭乘方式,以“智慧交通”精准保障物流园区员工出行,基本满足150余家企业,2500多名企业员工的上下班需求。目前已试运行上线2天,运行良好。

据悉,接驳车早上从11号线桃浦新村站开往西北物流园区,共有7:30、8:10、8:50、9:30四个班次;下午从西北物流园区开往11号线桃浦新村站,共有16:30、17:10、17:50、18:30四个班次,早晚高峰企业员工只需乘坐园区接驳车,5分钟就能达到地铁站,便捷高效。此次西北物流园区接驳车的“上线”是桃浦镇在服务企业及员工、优化营商环境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后,桃浦镇将视沿线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上海市邮区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发情况,适时增加车辆,增设站点,微调线路,提升服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桃浦镇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开展人民意见征集,把群众急难愁问题作为首要解决的,切实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提升桃浦群众的福祉。除了新开通的西北物流园区接驳车外,桃浦镇还开通了全市最早的1230路社区巴士、李园社区巴士短驳车等,基本解决了桃浦群众日常出行“最后一公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