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说唱大家龚伯康收徒:德艺双馨是唯一收徒标准
2021-09-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说唱大家龚伯康今年虚岁79了,他一直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说唱的复兴和发展而努力。在教师节这天,他收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青年滑稽演员王静瑛为徒,这让他很高兴。“我会把自己所学都交给她,上海说唱的未来属于青年人。”

德艺双馨是龚伯康唯一的收徒标准

虽然年事已高,但是龚伯康在收了王静瑛之后,也只有两个徒弟。喜爱上海说唱的青年人少,想学上海说唱的青年人更少,这是目前龚伯康所面临的处境。王静瑛是王汝刚任主任的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人民滑稽剧团)的青年演员,王汝刚见王静瑛多才多艺,说唱也不错,就有意把她往上海说唱方面引。王静瑛也很争气,上海说唱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并且获得过长三角说唱艺术大赛的金奖。在牵线搭桥之下,王静瑛向龚伯康表达了想拜师的愿望。

想学上海说唱的青年人不多,但是龚伯康收徒仍然门槛不低。他告诉记者,他收徒不仅看艺术水准,还要看人品,也就是现在说的德艺双馨。为此他观察王静瑛整整两年时间,觉得小姑娘确实是一个可造之材,这才有了今天教师节的收徒仪式。在拜师现场,王静瑛送给师父一条演出领带,寓意在师父的引领下,自己的上海说唱能重新出发,更上一层楼。而龚伯康则送给徒弟一副上海说唱演出时用的“三巧板”,希望徒弟能够用好这副“三巧板”,敲出时代节奏,唱好时代声音。

上海说唱要想发展,要接“三气”

今天的收徒场景让龚伯康记起了1961年自己拜曲艺名家袁一灵为师的场景。袁一灵当时告诉他,做戏要先做人,做人要先树德,没有了德,什么都没有用。龚伯康有一个师兄是已故上海说唱名家黄永生。有一天袁一灵对师兄弟俩说,对于艺术前辈而言要学会“让”,而同辈之间要学会“捧”,不能相互“臭”,只有把整个行业做好,大家才都有饭吃。所以龚伯康说,他传艺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徒弟德才兼备。

随着老师和师兄的相继离世,目前龚伯康已是上海说唱领域辈分最高的艺术家,这让他感到肩上责任重大。龚伯康告诉记者,现在青年人与上海说唱疏远,问题还是上海说唱缺少创新,过去的作品已经不能反映现实生活,而现实生活中的很多热点又被上海说唱忽视。在龚伯康看来,上海说唱要想发展,必须要接“三气”——“天气”“地气”和“人气”。“天气”就是在创作中要反映党的声音,因为没有党就没有艺术的发展;“地气”就是要反映老百姓的生活,上海说唱本来就是来自于民间的艺术,更要从民间来到民间去;有了“天气”和“地气”自然就有了“人气”,这是上海说唱的目标。近年为了上海说唱的发展,龚伯康作了一系列尝试,包括在抖音上推出RAP版《金铃塔》等等,取得了很不错的反响。

王汝刚对记者表示,王静瑛是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的演员,而龚伯康则是上海滑稽剧团的老师,龚伯康能收王静瑛为徒,本身就是上海曲艺院团打破门第的一种体现。旧时戏曲曲艺的门第观念很严重,老师是一个团的,就不能收另一个团的青年人为徒,这也阻碍了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现在开门收徒,让想教的有学生教,让想学的有老师学,这就加强了艺术的交流很传播,从长远看,一定可以推动艺术薪火相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