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男高音东艺放歌,专访“三高”:想为中国美声留下点什么
2021-09-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9月9日晚,作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21-22演出季的开幕演出,“讴歌百年辉煌——中国三大男高音与上海爱乐乐团音乐会”正式亮相,观众对已经10年的“中国三高”组合极为买账,全场气氛异常热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在演出前专访了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三位著名歌唱家,他们都表示,“三高”成为稳定的组合极为难得,“现在我们无需靠组合来成名或者谋生计,所以希望这个品牌能为观众多唱几年,多去一些古典乐、美声少的二三线城市轮回,多给后辈留下点可供借鉴的东西。”

  // 成名10年极为难得 //  

“中国三高”这个组合,诞生于2011年,当时三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演之后,开始固定下来,10年来,一直在国际、国内巡演,极受欢迎。这次被东艺作为新演出季的开幕演出,也足见其分量。

“国际上有做‘三高’的传统,”戴玉强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三位“歌王”所组成的世界三大男高音首先在国际音乐舞台上登场,对全世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毋庸讳言,我们当时也想效仿这种形式。在我们现在这个组合之前,我参加过六七个类似的组合,但当时都是参与者,不是组织者,巡演的愿望一直不能实现。在2011年人民大会堂首演后,我跟魏松合计,要把‘中国三高’的品牌做下去,才有了坚持至今的10年。”

这个组合能做这么长久,莫华伦认为,这是因为三位歌唱家都是成名已久的名家。年龄最大的魏松是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莫华伦是香港歌剧院的创办人和艺术总监,最年轻的戴玉强是帕瓦罗蒂在亚洲唯一的弟子。“组建的时候,魏松老师年龄最大,也就是57、8岁,我和戴玉强老师都是50岁上下,这个年龄,很多事情都看开了,觉得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至今基本没有矛盾,大家都是朋友;另外,组建的时候,我们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不需要通过‘三高’的名头来出名,所以也没有什么竞争;最重要的,是我们三人声音特点不同,因为互相尊重对方的专业水平,才走在一起,三人同台,是一个相互补充的搭配,观众也比较认可。”莫华伦诚恳地说。

确实,在东艺的舞台上,三人配合非常默契。“我们仨高音类型不同,唱自己的拿手曲目,会发挥得很好,但三人合作时,互补性也很强,观众能够区分出层次来。”魏松告诉记者。魏松是戏剧男高音,声音浑厚,莫华伦是抒情带点戏剧,而戴玉强声音非常亮,典型的抒情男高音,他们无论是个人独唱还是三人同台,舞台气氛都一如既往地轻松自如,或者一个握手、或者一个眼神,就像老友相聚一般。

  // 想留下点东西 //  

“中国三高”的品牌,已经成为国家级文化品牌,被誉为男高音的“中国梦之队”,在国际上颇有辨识度。

莫华伦认为,这很难得,“声乐里最吸引人的,一个是男高音一个是女高音,但很奇怪,甚至我们业内人也难以解释清楚的一点是,男高音容易凑成组合,世界上也有很多人组建过女高音、男中音、低音的组合,但都走不长。”因为难得,所以如今三人也都有责任感,想要让“中国三高”的品牌能够留下点什么。

“我们其实也在做传帮带的事情,但还需要看市场是否接受,否则就只是参加一场活动而已了,”戴玉强说,无论什么新的组合,他们三人的经验是,“艺术标准是最主要的。我们就算都很成熟了,但遇到一些新歌,我们同样会讨论、会排练。”

莫华伦说,“中国三高”10年来已经演遍全世界,基本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如果说接下来还有什么目标,那就是我们期待疫情期间,能好好地‘内循环’一下,把美声、古典乐带到平时可能接触古典乐较少的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去,给当地观众做更多的普及。”

抱有这样的心思,他们的选曲都非常讲究。此次在东艺的演出,“中国三高”合作的是知名指挥家高嵩执棒的上海爱乐乐团,高嵩介绍道,“三大男高音很注重将中国与西方的作品穿插演绎,可谓‘既有大菜,又有小点’。”一曲大气磅礴,热情冲勇的《艾格蒙特》序曲拉开音乐回的序幕。讴歌百年,浪遏飞舟,“中国三高”为此次音乐会增设全新演唱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你中国》《祖国慈祥的母亲》《万里长城永不倒》《把一切献给党》《不忘初心》带领沪上观众一同回望祖国百年峥嵘;除了演绎红色经典外,《在那遥远的地方》《凤阳花鼓》《重归苏莲托》《桑塔露琪亚》《请别忘了我》《你是我心中的挚爱》等一系列中外民歌、艺术歌曲及歌剧选段一气呵成的展现了“中国三高”对古典音乐独具匠心的理解和拿捏得体的艺术呈现。

“美声是国际文化,我们想用它来多唱咱们中国自己的文化。”莫华伦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