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送给暖心法官“gù叔叔”的贺卡
2021-09-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张超 

“gù叔叔,xièxiè你的bāng助,让我可以和妈妈回家……”这样一行行用稚嫩的笔触写下的文字,出现在一张写给法官的感谢贺卡上。贺卡封面还画着可爱的小心心,心内写着“Thank you!”如此“私人订制”的谢意是要送给谁呢?

近日,徐汇法院来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来人名叫许大宝,今年7岁,是一起探视权纠纷案的“主角”。只见他小心翼翼地将一张贺卡展示给法官,眼神中透露着期待,嘴角快乐上扬,露出还没长成的小锯齿,十分惹人喜爱。原来,许大宝要感谢的“gù叔叔”是徐汇法院执行局执行一科副科长顾玉平,一位刚柔并济、让执行更有温度的暖心法官。

▎案件背景 ▎

  父母离婚,孩子被“瓜分”  

张女士和许先生相识于2010年,2011年两人登记结婚,2014年和2017年分别生育长子许大宝和次子许小宝。2018年之后,因为种种原因,两人感情开始出现危机,并最终闹上法庭。经过审理,2021年年初徐汇法院判决两人离婚,长子许大宝由爸爸抚养,次子许小宝由妈妈抚养。

然而因为孩子年幼,一直与妈妈关系较为亲密,与爸爸反而疏远。张女士表示许先生曾当着孩子的面打过她一巴掌,还在派出所里咬伤了她,2019年年初起诉离婚之后爸爸从未见过孩子,因此孩子与爸爸较为陌生,甚至爸爸的角色慢慢淡出了孩子的生活。张女士称离婚后约定交接孩子的当天,大宝不停哭喊,情绪崩溃,不愿跟爸爸走。因此,判决之后,大宝并未跟随爸爸生活。

研判案情 

  在前期沟通中酝酿执行策略  

今年7月,许先生向法院申请执行,请求法院强制执行张女士交还大儿子的抚养权,并停止对大儿子的人身控制。

张女士获悉案件后,来信表示自己并没有主观对抗法院执行,而是积极配合许先生探望,并提供了微信聊天记录予以佐证。之所以至今没能履行,是由于双方家属一见面就剑拔弩张,前期探望时曾多次发生肢体冲突,甚至闹到派出所,客观上造成大儿子对父亲不仅不愿亲近,反而充满了恐惧。

考虑到此案的特殊背景,又因涉及未成年人,顾玉平法官认真查阅卷宗材料,研判案情始末,一条温情的执行策略跃然于胸。“探望权纠纷案件背后的故事多、矛盾尖锐,做起工作来势必耗费较多时间。”为此,顾玉平法官通过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确定来院时间,并专门预留出整个上午。

暖心现场 

  法官与大宝交朋友  

当天,张女士与大宝准时到庭。但看到法官后,大宝显得既有点害怕,又有点好奇,双手抓住妈妈手臂,生怕被分开。谈话刚开始时,大宝一言不发,神情也很紧张。爸爸试图与儿子沟通,但儿子紧紧依在母亲身边,不停躲闪。

顾玉平转而耐心、关切地跟孩子沟通,慢慢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半点不提“执行”两字。顾法官爽朗的笑声、殷切的话语、有趣的玩笑,让孩子渐渐放下了一开始的紧张与戒备,慢慢地敞开心扉。到最后两人有说有笑,俨然成了一对好朋友。

孩子的芥蒂放下了,法官的“策略”便成功了一半。接下来,顾法官转而做父母双方的工作。顾玉平表示,作为法官应当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但强制执行的结果对孩子而言未必是最优的。为此,顾法官结合工作实际,引用案例,为双方提供不同的参考与解决方案。

在法官将心比心式的执法下,许先生为前期的粗暴行为表达歉意,意识到强制大儿子跟其生活对孩子的成长弊大于利,渐渐放下了一定要把孩子拉回到身边的想法。最终,许先生表示暂不纠结孩子的抚养权,而是通过平时多探望、多关心来争取得到孩子发自内心的接纳。同时,许先生当庭表示撤回执行申请,案件圆满执结。

持续关注 

  案子虽结,对儿童的关爱仍在继续  

近日,张女士带着许大宝专程来法院向顾玉平法官赠送锦旗和感谢信以示感谢,锦旗上书“勤政为民,关爱儿童”,许大宝也将他精心制作的贺卡送给法官。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请接受我本人及孩子对您最真挚的感谢……我从没想到法院执行可以如此春风化雨、充满温暖、充满人性关怀……”张女士的感谢信中,满满的都是对顾玉平法官暖心执行的称赞。

此次来法院,许大宝完全没有了上次的拘谨,取而代之的是一张活泼的笑脸。看到顾法官以后,两人之间的互动,像极了一对好久不见的朋友,有说有笑。顾法官不时轻拍许大宝的脑袋,他笑得更开心了。

法律是无情的,可法官是温情的。对待每一起案件,顾玉平法官都以慎之又慎的态度,耐心倾听,细致分析,竭力为当事人提供最优解决方案。“我真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起案件都能做到案结事好。”顾玉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张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