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视的“中秋奇妙夜”,这次又会出什么爆款节目?
2021-09-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从《唐宫夜宴》开始到最近的《七夕奇妙游》,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出一部火一部。中秋将至,他们又会玩出什么花样?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这台节目在主题上将主打中秋思念和团圆的概念,形式多样、时长破60分钟。电视台和导演组都表示,中国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不会担心创意枯竭;坚持使用新科技新表达,所以也不会担心观众审美疲劳。

// 人若思念便思念,终会相见 //

在很多社交网络上,如今有很多年轻人都在“蹲守”河南卫视的节日系列。一个月前的《七夕奇妙游》上,《龙门金刚》节目再次火爆出圈,更是让大家对他们会怎么挖掘中秋的文化倍感好奇,甚至一直在河南卫视的官微下面“催更”。

记者获悉,此次“中秋奇妙夜”已经定档,节目将于9月19日晚跟观众见面。这次它仍然沿用“七夕”导演班底,路红莉导演和李鹏导演继续合作,“还是熟悉的搭配,还是熟悉的味道!绝美场景、神仙特效、绝绝子审美、大师级控场”。

虽然具体创意河南卫视还处于保密中,但从网络上流传的一些图,有很多网友已经在猜测,“嫦娥奔月”有可能出现。只不过,奔月如何体现“人若思念便思念,终会相见”的团圆主题,也引发了不少讨论。此外,在节目形式上,也依然是熟悉的“网剧+网综”的编排方式,通过设计剧情来逐步推进节目进行,将这一系列节目的风格特点贯穿始终——在《中秋奇妙游》里,“唐小妹”仍会作为人物线索,串起一段奇妙的故事,完成中秋节的“奇妙游”。

这次的节目还将有大量的非遗元素,将是一大特色。“中秋的主题之一是团圆,‘非遗’是我们节目的一个亮点,或者可以说是串联起整个节目的一条线索。”“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执行策划徐娜提到,“比如刺绣这块,河南也有汴绣。”据悉,此外,在《中秋奇妙游》里,花样剪纸、皮影、泥塑……这些经典的传统技艺,都得到充分的展现,也将成为串联起整个节目的一条线索。华丽的想象都会跃然纸上,生活中的浪漫日常也将悉数展现。

此前的系列,网友们“讨伐”最多的,就是节目时长太短。虽然情节紧凑、全程高能,但大家都说看得不过瘾。导演组透露,这次的《中秋奇妙游》在时长方面将有突破,节目总长度将超过60分钟,七夕晚会因为种种原因临时被忍痛拿下的两个节目,也基本敲定将加入中秋阵容。

// 不担心江郎才尽和审美疲劳 //

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至今为止,河南卫视已经推出了5场“中国节日”特别节目,其中的《芙蓉池》《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等节目接连火爆出圈,甚至连外交部发言人们都在为节目“接力站台”,在国外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但因为太过喜爱,很多观众也在担心,河南卫视会不会江郎才尽,缺乏新创意?口味被精美的节目“养刁了”,会不会很快出现“审美疲劳”?

对此,路红莉导演说,从创作内容上来说,不止是在河南省,全国范围内都有足以支撑起节目内容的丰厚文化资源;从表现方式来说,创作团队也与时俱进地学习和使用一些新的表现手段,比如水下摄影、360°环绕定格拍摄、AR等。“两相结合,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除了中国有足够丰富的文化底蕴支撑节目,网友们天马行空的创意,也会给节目组带来一些灵感。她说,《唐宫夜宴》走红之后,他们主创团队就将受众的感受和反馈,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们甚至鼓励网友在节目策划前期就提创意,也会采纳一些不错的意见,“不一定很准确,能完全运用的也不是很多,但网友会让我们知道大家喜欢什么”

这样充分接受了外界反馈的节目,“不再闭门造车”,自然能够持续火爆。

另外,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崔为兵也透露,爆款频出的关键在于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而“移动优先”的传播机制,则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连续“出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也就是说,节目特别注重年轻受众,“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发青年受众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在创作时注重向年轻、时尚群体靠近,用年轻人喜欢的话语体系和审美方式制作节目,让节目更具沉浸感和代入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中国文化的接受者和传播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