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盒月饼的背后,有点甜
2021-09-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14岁的田田有些害羞又有一点兴奋地把一个信封递到了妈妈的手里,里面装着的是一张酒店的房券——这是他通过自己的画作换来的。这种成就感与获得感,虽然他无法用言语表达,但是从他的表情里,妈妈早已经读懂了一切。田田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已经在上海飞叶艺术特殊教育中心接受了7年的绘画训练。这次,他的一幅画作被虹桥雅辰悦居酒店选中,作为今年中秋月饼包装的图样,房券正是酒店给他的答谢。

 // 用画笔,插上飞翔的翅膀 // 

在上海飞叶艺术特殊教育中心里,一共有60多个像田田这样的自闭症孩子,小的七八岁,大的十七八岁,他们在校长沈海斌的带领下,用五彩缤纷的画笔创作着画作,也创造着未来的无限可能。

毕业于中国美院的沈海斌和妻子在2008年的时候创立了一个画室,专门做高考艺术生的培训,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沈海斌接触到了画室楼上一家特殊儿童教育机构里的孩子,从而改变了他之后的事业方向,成立了现在的上海飞叶艺术特殊教育中心。

“我们当时有一台钢琴,很受孩子们欢迎。一天午休的时候,一个叫阳阳的孩子被他的妈妈带来玩琴。进门后,他妈妈才发现,原来我们这里是一个画室,于是就给儿子报了名。”沈海斌回忆道,“这是我第一次教自闭症孩子画画,心里也没有底,一开始确实挺难的,但是经过三四个月的时间后,我发现,这个孩子身上有了明显的改变——从一开始的完全不听指令,到后来开始愿意坐下来,跟着我的要求来画一些东西了。艺术疗愈法是可以有效帮助自闭症孩子疏导情绪的。于是,我和妻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小学课本编成连环画,一边教一边研究如何和他沟通。一年后,阳阳学完了所有一年级课程,可以回到普通学校正常读书了。这段经历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与此同时,许多自闭症孩子的家长也慕名而来,于是,我们决定,以后就专门招收这些‘星星的孩子’。”

 // 用画作,打开心灵的窗口 // 

当记者来到上海飞叶艺术特殊教育中心的时候,几个小朋友正在上小班英语课,而这个英语老师不是别人,正是沈海斌的第一批学生之一:今年已经27岁的龙龙,大家亲切地叫他“大师兄”。

当年沈海斌刚收下龙龙没有多久,就发现这孩子有绘画天赋,就和他妈妈说,好好培养,继续加油,以后可以让他试试报考艺术类的大专院校。“我至今依旧记得他妈妈当时难以置信的表情。”沈海斌说道,“有了目标,接下去就按照我之前做高考艺术生培训的那套系统来了。绘画科目总分250分,龙龙考了230多分。在文化课方面,也一直有志愿者帮他补习,龙龙虽然理解力弱但记忆力强,最终顺利考入了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平面设计。”

龙龙的这段成长史,对于其他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来说,无疑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希望。大学毕业后,沈海斌邀请他回到艺术中心,帮助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龙龙拿到了英语4级证书,在人际交流、社会生活等方面也都提升了不少。刚开始,我是让他做一些辅助教学工作,后来让他尝试着和妈妈一起做教案,从一节课的一半——30分钟开始做起。经过这些日子的锻炼,龙龙越来越自信了,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行云流水般地上完一整节英语课,孩子们都很喜欢他。虽然龙龙每天从宝山的家到闵行的教育中心上班要整整2.5个小时,但是,他从来都不会迟到。”说起自己的得意门生,沈海斌的语气里满是自豪和喜爱。

沈海斌还可以如数家珍般地把中心里面每个孩子的特点都一一说出来,比如对数字特别敏感的,对地图特别熟悉的,对音乐特别敏锐的……难怪,孩子们都喜欢叫他干爹,叫他的妻子干妈。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如今,上海飞叶艺术特殊教育中心已经拥有七八位专职教师,统统都是90后,他们正在用新一代年轻人的善良与热忱,为这些“星星的孩子”保驾护航。

 链接  多方助力的关爱 

在这次月饼包装合作成功的背后,还离不开一个地方,那就是设立在上海闵行区虹桥镇的新华红星·心驿虹桥楼宇党群服务站里的“虹桥镇孤独症关爱中心”。因为中心的牵线搭桥,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找到这些孩子们,了解这些孩子们。

在过去的日子,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康师傅控股集团、光的空间——新华书店、上海明珠美术馆、红星电影世界吴中路旗舰店、慈善超市、上海元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纷纷向自闭症孩子们敞开大门,提供社会体验和实践平台。

党建公益项目“星熠虹桥在行动”——关爱自闭症群体公益项目已走过了两年多的时间。其间,通过义卖市集、公益拍卖、儿童公益艺术节等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孩子的真实世界,也让大众见证艺术教育在自闭症孩子康复教育领域的惊人成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