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文化|白露
2021-09-14 教育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这个时节,暑热渐散,风乍起,竟有了秋的凉意,清晨的花朵、草木上凝结了白色的水滴,闪耀出晶莹的光,美名“白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露水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示天气已经转凉。

古时候有白露三候的说法

一候鸿雁来,按古人说法,鸿大雁小,是不同的两种。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

二候玄鸟归,玄鸟就是燕子,燕子是春分而来,秋分而去。如今北飞为归,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要白露满山叶飞坠了。

三候群鸟养羞,这个“羞”同“馐”,是美食。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为什么说“白露不露身”

白露这个节气,昼夜温差大,尤其是下雨时日夜温差更明显。俗话说“白露不露身”,这时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孩子早晚出门最好带件小外套,以防着凉。

时至白露,秋意越来越明显,大自然逐渐出现一片肃杀的景象,平常可多听一些轻柔的音乐、进行一些练习书法等安神定志的课外活动。

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

预防“秋燥”不光是成人的事情,孩子也要注意,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感觉清爽舒适。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