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路演,各展所长!
2021-09-13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日前,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上海赛区)选拔赛暨第二届上海市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比赛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市级决赛,如期在线上举行。40支参赛团队在云端路演比拼,呈现各自项目最精华的内容。评审组专家对每个项目提出了不同问题,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并进行评分。

新趋势明显

参赛团队尽管无法现场向评审组专家展示各自项目,但依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分会场,除了用精练的语言介绍团队创意及创业项目方案外,在有限的路演时间内,他们还摆成品、放视频、讲故事,甚至演情景剧,各展所长,积极展示,并从容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很好地体现了上海中职学子对“双创”的执著追求及创新构思、创业能力。

“打造影视行业的‘大众点评’”“提供智能跟随及自动化运输解决方案”“创制匠心劳防用品”“马桥豆腐复兴”……纵观各参赛项目,除质量较往年大幅提升外,专创融合特色明显,工匠精神氛围浓厚,涵盖领域也进一步扩大,包括智能制造、非遗传承、文化创意、公益服务、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趋势较为突出。

线下到线上

本届大赛持续时间更长,赛事环节更加充实。自4月开赛以来,上海各中职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广泛发动,共有49所中职校的18352人次学生参与其中,4985个项目参加各校校内选拔赛,再创历史新高。其中,48所中职校的448个项目入围市级复赛。6月下旬,来自19所中职校的4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市级决赛。

近期新冠疫情反扑,为响应防疫号召,更好地为参赛团队的“双创”梦想保驾护航,组委会将决赛形式从线下调整为线上,主会场设在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分会场则是各参赛团队所在学校,各团队利用线上会议软件进行展示并参与答辩。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