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学校 “空气精灵智能净化消毒机器人”
2021-09-13 教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徐红清

在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职教选拔赛暨第二届上海市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上海市医药学校的“空气精灵智能净化消毒机器人”项目成功晋级决赛。

“空气精灵智能净化消毒机器人”可进行远程操控、智能避障、路径规划功能,从而达到多区域、全方位的空气净化效果。“整个项目历时450天。”该项目指导老师之一,来自上海市医药学校医疗器械维修与营销专业的孙陈杰老师告诉记者,这一项目设计是在原有“智能消毒机器人”项目上进行了升级,从外观到算法、电路主板设计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优化。

“对学生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从被动到主动,学生有了很大的变化。”孙陈杰老师说,“从对技术不太熟悉、主动性不强,到逐步找到感觉,主动摸索、发现并解决问题。比如,电路图绘制,画一块电路板,从外观设计到3D建模,再到使用3D打印机进行打印,整个过程,团队学生都是自己摸索并实践。”

“这一产品,通过3D建模共设计了452个零件,留用84个;系统测试经过了542次模拟实验。”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背后,是跨专业团队协同配合的成果。据了解,参与路演的该项目团队核心成员闵宇晨、姚英姿、乐妍、陆婕逸分别来自学校的制药设备维修、医疗器械维修与营销、制药工程等专业。“与专业学习的相关性很高,涉及编程、机械、传感器专业课的知识点。”

对此,来自医疗器械维修与营销专业的姚英姿感触很深,作为医疗器械维修与营销专业的学生,能够有幸参与到项目的设计、调研、研发、路演等各个环节,令她非常开心,“专业课和项目有匹配度,比如,专业课上学到的编程、电工、电子元器件组装等知识点,运用到了项目产品组装、调试设备等过程中。包括实地调研市场对于产品的需求,也是我自己设计问卷,学以致用的过程,非常有收获。”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并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各类相关赛事,是学校德育工作一直以来的抓手。”该校茅燕萍副校长表示,对于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如协作、沟通、创新、营销能力等,都有长远影响;同时,“双创”项目与学校专业紧密结合,比如这次的“空气精灵智能净化消毒机器人”项目就是从专业孵化而来,也进一步带动教师团队的创新能力。当然,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进一步拓宽学生眼界、提高就业能力,从而带动一批就业。

记者 徐红清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