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创客成长之路|用独到的眼光,做大胆的创新
2021-09-13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小达人:吴增阳

创客格言:让小发明成为人们更好的帮手! 

现就读学校: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 

推荐单位:杨浦区少科站    指导老师:赵伟 

记者 朱筱丽

吴增阳是一名热爱发明、热爱生活的创客小能手。生活中偶然出现的场景,都能成为他发明创造的来源。他已实现多项发明创造,截至目前,已获得授权1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版权。几年来他带着自己的科创作品参加各类比赛,参加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参加发明成果展、走入学校进行科普宣讲、走上舞台进行科创演说。如今的他不断吸收知识的养分,提升自己、增进素养,在科创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今天,就让吴增阳们来走进这位阳光少年的创意世界—— 

 科创来源于生活 科创服务于生活

生活给了吴增阳许多启发,他的思路也在生活中越来越开阔。

吴增阳发现,每当季节交换期,在医院里就会出现家长一手举着输液瓶,一手抱着哭闹不止的孩子到处逛的现象。吴增阳就想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设想是否能有一种输液装置,可以固定在身上,既不限制活动又能解放双手!

他将想法带入杨浦区少科站的“科创模型”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查资料,比对市场上各类输液架,探究它们的特点,归纳它们的异同,观察它们各自的优点和不足。运动时的手机臂带、球迷饮料帽和充气颈枕给了吴增阳启示:“做一个佩戴式输液架?”

吴增阳拿着三维设计图到杨浦区中心医院咨询医生和护士,听取专业的建议。最后,在少科站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他的小发明《充气颈枕输液架》诞生了。它采用柔软材质设计成充气颈枕样式,使用时围在脖颈间,两边的网兜放置输液瓶或输液袋,输液时解放双手的同时还可以靠着休息。这个小发明让输液的“负担”变得轻松起来。 

 科创源于用心 科创源于担当

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人人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然而,怎样妥善地存放口罩也成了人们的烦恼。我们既要节约资源、避免浪费,又要保证口罩的清洁。

在学校里吴增阳就观察到,有的同学把用过的口罩直接套在手臂上,非常不卫生;有的同学把口罩放在自封袋或者口罩存放盒里,这种方法存在着二次污染的危险;有的同学索性带两个口罩,上学路上用完一个扔了,回家路上再拿一个新口罩戴上,这样又很浪费。不管同学们采用什么方法存放口罩,都存在口罩变形并受二次污染的问题。通过对口罩存放的观察和思考,吴增阳的科创作品“闭环管理”《课堂口罩雾化消毒盒》应运而生。

吴增阳发明的口罩消毒盒的工作原理是:在一个透明盒内加入雾化装置,将消毒液雾化成细小颗粒达到微米级,通过小风扇弥漫消毒液,对口罩盒中的口罩和空气进行快速、全方位的消毒。

口罩消毒盒的发明也让吴增阳意识到,科创也是吴增阳们这些青少年担当社会责任、为社会作贡献的一种方式。吴增阳坚信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通过持续的努力实践,将来一定能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