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两弹元勋”钱学森和郭永怀的故事
2021-09-13 教育

1958年,钱学森(左一)与郭永怀(右二)等人在颐和园留影。 

记者 刘昕璐

钱学森与郭永怀,一位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一位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都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们之间有着30年的相交相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钱学森诞辰110周年,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科学报国、永远怀念——郭永怀生平事迹展正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持续展出至11月15日,以此纪念“两弹元勋”钱学森和郭永怀光辉的一生以及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

在空难中坠机落地的10秒,爱国的第一反应是用身躯紧紧包住机密文件

郭永怀,我国著名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在我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之中,郭永怀是唯一一位在我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三方面研制中均做出重要贡献,且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本次展览分为“荣成之子 潜心求学”等七大板块,共展出了146幅照片,文献实物17组件、多媒体视频3组,全方位展现了郭永怀同志科学报国的一生。

“十秒钟是短暂的。但是回顾往事,郭永怀同志和我相知却跨越了近三十个年头,而这是世界风云多变的三十个年头呵。”这是钱学森为《郭永怀文集》所作后记中的一句,钱学森所说的“十秒钟”,就是1968年参加完试验的郭永怀院士在空难中坠机落地的10秒。10秒内,这位爱国科学家的第一反应是用身躯紧紧包住机密文件。

郭永怀牺牲后被搜救出的单枚眼镜镜片和文件外的信封,如今出现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这两件展品虽为复制件,但可以看到,镜片被损毁得发黑发红,而信封却被保护得几乎完好。

细数“两弹元勋”之间的深厚革命友谊

一直以来,钱学森与郭永怀近30年的交往堪称伯牙子期之交,在当代中国科学界被视为典范,传为佳话。

此次虽是郭永怀生平事迹展,还是特别增加了“科学报国 至诚之交”这一板块,重点展示了钱学森、郭永怀二人之间深厚、真挚的友情故事,其中钱学森收集的有关郭永怀的剪报资料等钱学森图书馆藏珍贵原件均系首次公开展出。

在郭永怀59岁离世后,钱学森一直惦记着他。1994年,83岁高龄的钱学森亲手把相关的报道一篇篇从报纸上剪下来,并在信袋上分门别类地标好记号,装入一份份纪念郭永怀的资料袋中。

《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新书出版座谈会及“科学报国、永远怀念——郭永怀生平事迹展”选于同一天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也正是对两位科学家深厚友谊的最好纪念。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