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布,温暖万家,逸夫职校环境设计三支专业队伍角逐“小布空间改造”项目
2021-09-13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暑期中,逸夫职校与复旦附属儿童医院携手开展“小布空间改造”项目。日前,项目阶段汇报会在逸夫职校举行。参与活动的学生来自环境设计专业一、二、三年级,他们通过了严格的筛选,并组建了3支队伍进行项目改造方案设计。

“小布空间改造”项目主要是针对复旦附属儿童医院的小布公寓的改造计划。在项目初期,项目老师带领学生实地参观和调研了小布空间。在参观需改造的公寓楼之前,负责该项目的老师向在座的同学介绍了需要改造的原因。

小布公寓是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为异地来沪就医的大病家庭提供的临时住房,许多家庭及家庭成员因各种原因造成恐惧、失眠、情绪失控,甚至放弃治疗,对人生充满绝望,对生活失去信心。继而有了本小布空间改造项目,希望通过同学们的设计让住在小布公寓的孩子和家长能够有一个温馨、温暖的家。此次项目旨在将他们的临时住所的空间进行改造,为病人家属带来精神上的慰藉,尽可能地帮助病人缓解身体上的痛苦,尽可能地帮助患者家庭从心理上缓解情绪,接纳现在的生活状态,有信心面对未来。

在此次的阶段汇报中,三组队员根据各自方案的优化进行了项目解说。

第一组 治愈星球

第一组学生以“治愈星球”为主要整体设计理念。该计划以“星空”为亮点,针对建筑外墙进行了蓝色星空设计,并将颜色渐变作为整体墙绘设计的载体,链接内外墙面绘图,画面中采用曲线作为整体的视觉导向,并希望能够通过曲线的柔软来带给入住者平静的心理感受。在房间内部的改造上采用小夜灯的加入,增加房间的温馨氛围,并设计相应的可移动挂钩,达到置物收纳的功能。

第二组 短暂旅行

第二组则从用户体验出发,以“短暂旅行”为设计主题,外部墙绘采用行李箱的概念。整体采用绿色作为设计方案的主基调,通过绿、粉、蓝、黄颜色的搭配区分四层楼道颜色设计,内部采用各地风景画的形式装饰空间。希望入住的孩子能够在这个短暂的居所中欣赏各地美景,缓解压力。设计方在楼道上加入了互动环节,希望能够通过趣味的添加减轻入住者上楼的烦躁感。

第三组 阳光碎片

第三组则采用“阳光碎片”作为整体设计方案的主要设计理念,因为小布公寓的存在是爱心人士共同进行捐赠而产生的有爱建筑。每个人都是一个细微的个体,而当这些个体聚集时,就会像太阳一样光芒四射。因而小组成员从小布家园logo及吉祥物形象上提取碎片元素,再进行外墙及内部的空间改造。整体色系采用橙色、黄色这两种代表希望、温暖的颜色。同时针对捐赠墙进行了专门的设计,将灯光与扶手进行结合,通过捐赠点亮灯光的互动环节提升原有捐赠墙的功能与实用价值。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