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物|这名95后为赴军营减重144斤,就想为国防出力报效祖国!
2021-09-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市下半年征集的新兵今日启程奔赴军营。苦练过硬本领,继承优良传统,早日建功军营,成为临行前的谆谆嘱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全体上海新兵的心声。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林喆就是新兵之一。他出生于1998年,今年本科应届毕业。他没有选择去就业,而是终于要圆上自己的军旅梦了。为奔赴军营,减重144斤的历程,见证他一颗执着坚韧的心。

 // 为当兵执着报名了三次 // 

上海今年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大学生征集比例为98.2%,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为43.5%,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输送更多的上海优质兵员。

今年也是林喆第三次报名参军。身高180厘米林喆,爸爸就曾是一名军人,而他从小出生在部队大院,从小就十分喜欢部队的军营生活。每次在电视新闻里看到祖国的强大就十分自豪,在看阅兵式时总是会激动到热泪盈眶。

“我一直想成为他们的一员,觉得很酷,很有家国之心。我也想要为祖国的国防出力,想要报效祖国。当兵是光荣的,而且我的父母也都十分支持并肯定我为当兵付出的努力。”

之所以三次报名才成功,原因就卡在了体重上。“2019年秋季征兵那会儿,我第一次报名,240斤的体重,在体检站直接被体检医生说:你回去吧。”

2020年,由于疫情关系,林喆的作息也有点被打乱了。“刚减到220斤,当年5月10日又反弹到284斤,连我爸都怒了。”第二次报名,依然因为体重问题而打脸了。

为此,林喆痛定思痛,决定以最严肃的行动对待这件事:为当兵开启暴瘦之路。

 // 减重全靠自律和毅力 // 

“我没有吃药、没有用过任何减肥产品、没有做过医美、没有为了减肥做任何手术,我用半年的时间从284斤减到140斤。”

“其实,动力就是想当兵,想报效祖国。在我心中,不当兵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从得知体重不减反增到284斤的当天,林喆就暂时搬回家走读,并开始减肥。

他用了半年多时间,减重140多斤。办法是每天运动8个小时左右,只多不少。“因为当时太胖了,直接大运动量的跑步肯定会对膝盖造成巨大伤害。所以,我选择每天20公里路程起步快走,每天从奉贤庄行镇的家走到奉贤南桥镇百联,路途长为10.2公里,来回就是20.4公里,风雨无阻,下雨天就打伞走,没有间断过一天。状态好的时候,还可能会去打一会儿篮球。”

每天的饮食,林喆也控制得十分到位。每天早上一个鸡蛋、一盒牛奶,中午200克蔬菜、100~150克的牛肉、虾肉或鸡胸肉保证蛋白质,除此以外再没有任何热量摄入。

“我喝的水是无能量并可补充电解质的电解质水和无气泡的苏打水,来保证身体不会脱水。”林喆对自己说,饿就忍住,既然想要当兵,就要以一个兵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

每天称体重,也成为林喆检验自己运动成效的荣耀时刻。“最高纪录是一天减掉3公斤!”

今年9月,征兵三年,减重140斤的他,终于通过了体检和政审,如愿戴上了大红花,向着他憧憬的军营生活迈进。他的第一个小目标是新兵训练时就能拿到优秀新兵的称号。

“我希望我能在部队大熔炉里,继续全面锻炼自己,磨炼自己,在需要军人的时候,能像前辈那样挺身而出,作出青春贡献,彰显青年大学生士兵的责任与使命。” 林喆这样给自己打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