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国内外获奖无数?上海出品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以理服人
2021-09-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9月18日是中国抗日战争爆发90周年,国内外获奖无数的“上海出品”国家重大项目、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16日宣布发布同名新书和音像出版物。为新书撰写了前言的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说:“这部纪录片不仅在国内获得了很多大奖,在国际上也拿奖无数,说明了它遵循了‘平和理性’的纪录片原则,真正做到了以理服人——当初拍摄之前剧组接洽我时,我就曾提出要求,我们不要拍成‘抗日神剧’,要能走出国门,甚至在日本都能放映!”

 // 跨越千山万水追问真相 // 

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乙丙)级战犯审判的大型纪录片,展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填补了该领域内的影视空白。

总导演陈亦楠16日给记者展示了一枚长约16厘米的锈迹斑斑的铁钉,她透露,这是团队在泰国北碧的丛林里拍摄时带回来的,“我们的拍摄对象澳大利亚人Rod老爷爷当时告诉我们,这只铁钉是当时盟军战俘修建泰缅铁路时使用的,当年有10万多战俘因为修建这条铁路而死去,因此泰缅铁路又被称为死亡铁路。我算了一下,我手里的这只铁钉距今应该有80年历史了。”

相比审判甲级战犯的东京审判,聚焦乙丙级审判的亚太战争审判,时间跨度更长,涉及的地理范围、人员更广,从某种程度上说,更能反映二战后对日审判全貌。然而,国际上对于这个领域的学术研究非常有限,史料极为匮乏,这给纪录片的调研、联络和采访拍摄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陈亦楠和她的团队,秉持着纪录片人的求真精神,踏上了“跨越千山万水追问真相的征程”。

为了确保每一处史实都有据可查,《亚太战争审判》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浏览散落在世界各地相关的庭审影像资料,相当于900部电影的时长;查阅2000万字各种语言的庭审记录;辨认1.5万张战犯、庭审人员和参与者的照片;翻阅160本不同语言的相关学术著作,涉及英语、法语、俄语、荷兰语、日语、马来语,其中很多在亚马逊网站上还是孤本。

 // 平和理性的基调以理服人 // 

“这是一部普通观众、专家学者都值得观看的不可多得的好片。”为该片担任专家“参谋”角色的程兆奇介绍说,《亚太战争审判》是纪录片《东京审判》第三季的一部分,“2015年,正逢抗战胜利70周年,当时不少媒体都在筹划70周年的专辑。亦楠和陈冰等四位姑娘正是在那时来到了我们在剑川路租借的研究室。说实在,最初我是消极的。消极的理由当然和荒诞夸张的神剧有关,但主要还是因为包括纪录片的大多数相关作品的高亢声调,让人感到很难再有理性表述的空间。”

他最终答应了剧组的请求,是因为他发现剧组的拍摄基调跟自己提出的要求吻合。“我说,如果我们来参谋,一是希望你们当作可传的作品来认真做,而不是仅仅为了70周年应个景;更重要的是希望能以平和的语调、说理的方式而不是慷慨激昂的高调来表现。”他欣喜地发现,陈亦楠她们对分寸的拿捏恰到好处。

而陈亦楠则表示,作为纪录片人,“我们用脚踏实地的考证来呈现对过去的思考。在历史的洪流中,一切过往都已成为尘埃。但这一片片微不足道的落叶,被重新拾起排列在一起,它在今天承载着厚重的价值,似乎在告诉我们,二战的硝烟虽然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但真相不应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日渐模糊,每个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生命不该卑微地逝去。它们也在时刻警示着世人,珍视和平,不要重蹈历史的覆辙。”

这部纪录片在东方卫视、纪实人文频道、上海外语频道、百视TV、俄罗斯SPB TV、美国Sinovision等播出后,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它先后获得第42届美国泰利奖电视系列片历史类金奖,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系列片”“优秀国际传播”“优秀导演”三项表彰,以及第30届上海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等海内外纪录片奖项。“国内外都能获奖,说明它具备了‘以理服人’的特色。”程兆奇说。

 // 配套出版物收录更多幕后 // 

今年恰逢中国抗日战争爆发90周年。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当年日军犯下的战争罪行。《亚太战争审判》的推出和获奖,说明国际社会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日军实施暴行的一致谴责,同时肯定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在二战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此次,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在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基础上整理、编辑而成推出了《<亚太战争审判>全纪实》一书。

该书围绕海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挖掘了大量独家罕见历史影像、文献、证据,特别展示了大量二战中不为人知的中国故事,包括中国人民营救和保护同盟国军人的感人故事。同时,图书中还收录了主创团队的导演手记。图书中还特别嵌入了相关视频的二维码,读者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随时观看纪录片中精彩的短视频片段,提升了阅读的交互性。

在此次发布会上,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还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推出了八集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DVD光碟。今年9月18日前后,央视七套国防军事频道和上海纪实人文频道将重播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