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党史微视频,成立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少年汲取奋斗力量
2021-09-17 青年

>>>编者按

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是基层团组织的职责使命。自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工作启动以来,涌现了一批典型集体。即日起,本报围绕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将进行系列报道,讲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典型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团组织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小红领巾、团员青年、青年党员分别通过青春讲堂、党史故事竞赛与“线上+线下”党史课,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引领青少年学党史,在做好强化思想引领的基础上,要善用青少年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的“青言青语”,用感兴趣的方式进行。拍党史微视频,成立宣讲团,建立“红色书屋”阵地,上海基层团组织懂得青少年特点,创新形式学党史,通过团的引领力优势,筑牢青少年思想基石,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小巷红领巾”讲解团

中小学生开讲堂讲述党史故事

静安区宝山路街道有一支“小巷红领巾”讲解团,在刚过去的暑假,讲解团40余名少先队员先后来到中兴路上的湖州会馆,参加讲解员培训,讲述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以及上海总工会迁入湖州会馆的始末。

街道辖区内红色资源丰富,有商务印书馆、东方图书馆、湖州会馆等26处革命历史遗址,素有“红色宝山”之称。街道团工委利用地缘优势,挖掘本土资源,以培育红色基因“接班人”为目标,通过区域化团建、社校共建等平台载体,探索形成了“小巷红领巾”讲解团、“红色初心”青年宣讲团等系列品牌活动。

“小巷红领巾”讲解团成员丁禹尧是第二年报名参加,他觉得自己比去年有了进步:“我很喜欢近代历史,所以想来多学习。去年讲解时我还很紧张,最近才觉得越讲越好。”

在上海市铁岭中学也有一支党史宣讲学生团,由预备年级至初二年级12名学生组成,他们是“青春铁岭讲堂·党史班班讲”活动中的优胜学生。“你们知道真理的味道吗?”林鑫浩、刘子轩等学生在预备年级专场比赛中带来八个经典的党史故事。初二年级的比赛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拐杖讲起,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由来、抗美援朝的故事……他们的选题显然更宏大。他们用真挚情感讲述党史故事,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青少年学党史,上海市铁岭中学团总支还有不少创新手法。今年举行的“红领巾学党史·强信念担使命”——少先队员学习党史系列活动形式丰富,通过专题黑板报、手绘明信片“画一画”,通过雏鹰电视台、党史宣讲团“讲一讲”,通过主题队会活动、假日小队活动“走一走”,通过红领巾爱学习、团青年大学习“看一看”,多种形式的学习让队员们感受到,要从自己做起,为实现祖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做出新时代少先队员的贡献。

“红色书屋”“红色课堂”

青年党员自主探索互动学习模式

“走在断石路上,周围这些老建筑把我们带回到90多年前……”随着音乐响起,讲述人黄正介绍起龙华监狱的历史。

“这是一张泛黄的照片,背后留有一句俄文——只给无所畏惧的男人。这是妻子李瑛写给丈夫邓中夏的寄语。”青年党员王清婵一边向镜头展示老照片,一边动情地讲述起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邓中夏的故事。这是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第七团支部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开展的“‘线上+线下’跨时空沉浸式”党史课,不但走访参观,还自己讲述演绎,通过实景再现、线上线下互动及人人参与现场感悟,追思英烈事迹,讲述上海这座城市中的革命故事。

团支部负责人李果表示,团支部共9名团员,35岁以下青年40余人,来自通号分公司党建工作部、质量安全部等七个职能部室。团支部用好共建资源,与龙华烈士陵园开展“重温英烈风骨 践行初心使命”沉浸式党课学习,党课共拍摄了四集,围绕“忆往昔重温艰苦岁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由党团员讲述革命烈士的故事,“四集视频的撰稿、拍摄、后期制作都由我们年完成,在学习强国上海平台连载播出后反响很好”。

此外,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团支部还自主探索了一套互动式青年学习模式,设计了特色英模人物素描绘本,开展“我为英模画风采”活动。“青年喜欢参与,乐于学习,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深化了效果,让红色精神成为青年前进的源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需创新形式,也得有学习阵地,宝山路街道团工委就在街道图书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中心、青春社区等23个阵地推进“红色书屋”建设,不但能阅读红色书籍,还配套开设“红色课堂”等活动11场,通过教师导读、亲子共读、伙伴合读等方式,孩子和家长都能加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升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