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评弹混搭偶像组合?从上海走出的这个音乐节赋予古老音乐全新生命力
2021-09-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是不是从未想过,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评弹“丽调”传人的陆锦花,会出现在一家livehouse里开唱?那你更没想过的恐怕是这个:她还将会青春正能量人气偶像组合AKB48 Team SH“梦幻联动”,以歌声传承红色基因。这是多元的“世界音乐”的魅力所在,这样的“混搭”也将出现在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上海创办的这个音乐节如今已成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践行者,赋予了全国各地的根源音乐全新的生命力。

作为2008上海世博重要的文化品牌项目之一,并于后世博时期成功转型升级的上海世界音乐季平台,今年已走到第13个年头。今年的天地世界音乐节横跨中秋、国庆两大假期,9月19日至10月6日将登陆上海、武汉、重庆、佛山四城。

本届天地世界音乐节以“新”为钥,将多流派文化有机串联,开辟“献礼新颂”“摩登新声”“民族新韵”“异域新风”四大“新”声单元。来自世界各地的27支音乐团队将呈现68场特色各异的表演,寻求跨界碰撞,抓取灵感火花,在音乐中见天地。

音乐家们也非常看重这个平台。将在“献礼新颂”单元中亮相的陆锦花就说:“和评弹相伴十多年,我对蕴藏其中的温柔力量深信不疑,我正尝试挖掘这一古老曲艺的新样式。我希望未来也能多在这个音乐节演出。”

少数民族有很多优秀文化,它们将在“民族新韵”单元中呈现。生于西藏林芝墨脱县的央吉玛,是门巴老调第七代传人。她继承了世代相传的民族瑰宝,练就了独特的唱腔和脱俗气质。央吉玛第一次登上天地世界音乐节舞台时,还是天真懵懂的少女,如今已为人母的央吉玛多了一份沉淀和思考。她说:“看到现在年轻的孩子,对古老的民族音乐不愿学、也不愿继承,我很惆怅,眼看这些声音从自然来,就要回归自然去,更加感受到记录和传承的责任和必要。”

“摩登新声”单元则有音乐才子李泉、跨界组合王萌+于淼等多位音乐人加入,融汇东西方传统乐器与现代音乐,碰撞出绮丽火花;北非摩洛哥民族之声SARAH&ISMAEL、美国蓝草音乐组合游牧者乐队等将声演“异域新风”单元,折射世界音乐的大同之美。

多位音乐人也将以Creators 100创意人的身份亮相音乐节,传统民族乐器的演绎与未来新声力量的加盟将充实Creators 100的艺术矩阵,为全域文化创造者打通跨界新链路,孕育更多以XINTIANDI新天地为轴心的创意力量。

这个音乐节还将为Z世代、亲子家庭打造专属环节。像本届音乐节就为亲子家庭首创了同玩乐、共欢唱的新声天地——“天地世界音乐节之KIDS环球音乐之旅”,它将于中秋期间首度落地于创智天地。融汇舞台展演、互动工坊、音乐市集等环节,这是一场为亲子家庭量身打造的沉浸式环球音乐盛会:无论是热情洋溢的西班牙弗拉门戈,抑或浪漫柔情的墨西哥流浪音乐,在流淌的旋律中,天伦之乐任你尽享。

“上海正在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我们期待能让世界音乐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走近每一位市民,营造演艺之都的良好氛围。”上海世界音乐季联合创始人杨光磊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