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书法家占比过半,上海书法新人越来越年轻
2021-09-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上海书法新人的发掘展示平台,第六届上海书法新人新作展正在上海市文联展厅对外展出。上海书法新人的年轻化趋势在此次展览中变得越发明显。

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1295件,其中,书法1219件、篆刻76件。经过评审和现场测试,共评选出入展作品99件。其中,获优秀奖作品8件、提名奖作品11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书法新人新作展已举办数年,有时所谓“新人”其实也已是中老年人了,但是现在“新人”却是越来越年轻。今年大展入展作者中80后作者28人,90后作者23人,甚至还有2位00后作者。以上年轻作者共计占总入展作者的53.5%。

对于书法新人年轻化趋势的情况,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书协主席丁申阳表示,随着近年传统文化的普及,尤其是书法教育的深入,越来越多青年人对书法感兴趣,认为这是人的综合素养的一部分。而上海书法新人新作展作为上海书法领域的市级展览,入展者有机会加入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这对青年书法爱好者很具吸引力。

丁申阳介绍,今年展览正逢建党百年,所以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参展作品中不乏革命先烈的诗词名篇,也有建党百年主题的原创诗词,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的礼赞,展示了上海书坛新人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时代风采。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在评审模式上不断细化标准。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本次新人新作展要求所有入展作者参加现场测试,要求获奖作者不仅要临摹投稿作品,还要根据指定命题现场创作,考察作者的现场书写能力。

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将为展览落选作者提供一个特殊福利——将有60到70位落选作者(按照评审得分从高到低排序)能够获得专家现场点评的机会,专家将对作者尚需改进的方面提出意见,体现了主办方的办展理念和书法终身教育的本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