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火车票明起开售,购票、出行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1-09-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国庆长假日益临近,17日起,长假火车票就将开售。为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目前火车票预售时间、退票收费规定等都有所调整,旅客购票时需有所注意。此外,节假日出行,客流较为集中,旅客进站乘车要戴好口罩,主动配合做好测温工作。

根据国庆放假安排,今年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7日,共7天。目前,铁路各售票渠道的预售期已调整为15天,因此,17日起,国庆长假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等方式购买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车站的起售时间也有所不同。以上海各火车站为例,上海虹桥站新票起售时间为13:30,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西站的新票起售时间为14:30。旅客在购票前,一定要先查询好想购买的车票是哪个车站发车的,然后再根据该车站的车票发售时间购票。

此外,由于火车票的预售期调整为了15天,因此梯次退票收费规定的时间要求也有所变化。按照目前的退票规定,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开车前7天以内至48小时以上退票,收取5%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至24小时退票,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收取20%退票费。

本周日,中秋小长假就将开启,目前铁路上海站(下辖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的中秋运输方案也已出台。预计9月18至21日期间,上海地区发送旅客120万人次,其中客流最高峰日预计为9月19日,当天发送旅客可达42万人。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9月21日由两端始发站起,计划增开上海站至深圳北站D905/D906次、上海虹桥站至广州南站D931/4 D933/2次、D935/8 D937/6次、上海虹桥站至珠海站D941/4/1 D942/3/2次高铁动卧列车。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出行前及时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行程;在旅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记者从铁路上海站了解到,中秋、国庆假期期间,上海各火车站将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对全部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旅客进站乘车要戴好口罩,听从车站客运工作人员的引导,自觉遵守秩序,主动配合做好测温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