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00后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在云上“搭建”了一座沉浸式红色纪念馆
2021-09-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校园拍客:张毅诚、余舜尧、刘津奇、翁君越/视频

骑遍千山万水,还数横峰最美。今年暑假,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心·同信·同行”实践队的队员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前往江西省横峰县方志敏纪念馆,一路上格桑花随风摇曳。

不过这样的美景,实践队的队员们却无暇细细欣赏,因为他们要做一件别具意义的事情。通过结合学科优势和创新思维,队员们借助VR技术打造云上沉浸式方志敏纪念馆,并设计衍生文创产品,激发游览者的爱国热情,增强对革命历史的认识。

历时一个半月建立云上方志敏纪念馆

  队员组成“草台班子”摄影团队  

如何以一种全新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方志敏烈士精神?“同心·同信·同行”实践队的队员们选择用自己所学专业,利用VR技术,搭建一所云上方志敏纪念馆。从专业所学到实际应用,再到搭建包含情境、交互等多模块的云上纪念馆,谈何容易。实践队队长翁君悦同学回忆道,“为了让浏览者获得犹如身在其中的三维立体感,队员们用广角镜头360°拍摄多组照片,再由专业软件拼接成一个全景图像。”

架好三脚架,摆好全景摄像机,设置好航拍仪……实践队这群00后们组成了一个草台摄影团队,每个人在岗位上各司其职。“为了不影响纪念馆的正常开馆时间,以及寻找最佳光线和最清晰的镜头,队员们沉浸取景,常常忘记吃饭。”参与VR纪念馆项目的队员毛东阳告诉记者。

平平无奇的拍摄器械,如何经过后期,搭建成引人入胜的VR方志敏纪念馆?队长翁君悦坦言道,由于现有的广角镜头取景有限,因此需要拍摄充足的照片,也为后期处理带来了翻倍的工作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要做到清场拍摄,时间可谓是十分紧凑。这些小挑战,考验队员们的随机应变能力和业务能力,不过这个项目的使命感让我们都挺过来了。”

徜徉在“云上方志敏纪念馆”,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中了解和关注方志敏红色故事,汲取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我被方志敏精神所感染,我要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和平年代,深感个人与国家命运是紧密联系的,当代青年人要用自己的拼搏奋斗,为国家争取更美好的明天。”毛东阳感慨地说道。

设计彩绘本等衍生文创产品

  用年轻化的形式弘扬方志敏精神  

搭建云上方志敏纪念馆后,如何让方志敏精神以更亲民的方式走近年轻人?“同心·同信·同行”实践队的队员们从方志敏个人形象和方志敏精神两个维度推出了文创产品,设计了搪瓷杯、纪念版口罩、文化衫和手绘本等产品。

参与方志敏文创产品设计的邵倩雯同学说道,文创产品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握好方志敏形象的Q版化程度。为此,实践队的队员们查阅方志敏生平及其作品,深入理解方志敏精神内涵,从英雄事迹中凝练艺术形象,从文学作品中提取典型元素。“以搪瓷杯和文化衫上的方志敏先生Q版人物形象为例,仅仅是人物表情,微笑的弧度和服装的细节处就调整了数十版。”邵倩雯说道。

虽然在细节上不断打磨,邵倩雯和队员们却乐在其中。“我们希望以贴近生活的方式展现革命者生动独特的面貌。以经典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赋予红色文创产品情感价值、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让红色革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对于参与手绘本《方志敏在横峰》的队员而言,文案中的每一段文字还需要反复斟酌与思考。队员阮静蓉同学回忆道,“整本手绘本的文字内容都是实践队通过实地寻访“红色地标”,瞻仰革命旧址,开展党史研学的实践成果与感想进行总结并撰写的原创内容。根据一系列对方志敏人物及精神面貌的描写为原型,设计出方志敏的手绘形象,同时针对横峰县的一系列红色地标绘制方志敏的人生轨迹地图,尽量让手绘本体现出创新和青春视角。”

  == 对话 ==  

   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

记者:参与“同心·同信·同行”实践队暑期实践,你觉得有哪些感触和收获?

队长翁君悦:我可以检验自己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当代大学生,能否将所学的知识,用到实处,并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其次,我在社会实践中也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合作意识。此外,像我这样的大学生相对缺乏对中国农村的了解,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感受最真实的农村生活。同时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横峰,爱上党史学习。

记者:手绘本相对于其他文创产品,更具有传播红色故事的效果,如何让手绘本的故事被更多人喜欢?

队员阮静蓉:作为一本党史学习题材的红色绘本,首先打破了原先对党史教育书籍的刻板印象,绘本中融入了更多层次的色彩,以展现青春积极向上的面貌。同时基于实践队原创的实践成果与亲身经历,用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视角讲述红色故事,解读方志敏的人物形象和四种精神的时代价值,相信能够获得更多同龄人的支持与喜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校园拍客:张毅诚、余舜尧、刘津奇、翁君越/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