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品“原味”,生态崇明横沙岛上演多彩水稻季
2021-09-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世界级生态岛,必然是“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之岛。作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先行示范区,9月6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崇明区横沙岛调研时指出,横沙岛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和都市现代农业的主要承载地,要全力打造匹配超大城市目标定位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高地。保留原始乡野风貌、乡村生活,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原味”成为横沙岛战略地位的特色追求。今天,一场富有乡土文化的“丰收节”就在横沙岛启幕。

  // 拿下超27万斤订单 //  

上午九点多,202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横沙岛多彩水稻季”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在横沙乡丰乐村海岛艺术田园,割稻、脱粒、趣味农耕、横沙糕制作……一系列融合农耕文化及横沙特色的游戏,让来宾们沉浸于农民丰收“农事忙”中,在娱乐的同时不仅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更体会到了农民耕种的不易。 五谷丰登丰收宴,则让人品尝到了横沙“原味”。

活动中,“横沙优品”大米、特早橘、清水蟹等本地优质农产品受到了全国各地商客的青睐,仅活动当天按照“两无化”标准种植的“横沙优品”大米就拿下订单超27万斤,并与9家渠道商达成意向合作。         

  // 稻田里有“千里眼” //  

来参加丰收节,还能身临其境感受横沙乡“两无化”种植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横沙,近4300亩“两无化”水稻已开启了智能化时代。稻田农户掏出智能手机,即可实现对水稻从浸种到收获全程监控,实时掌握农情。何时插秧、何时施肥、何时长成、何时收割,可全部通过科技和数据来做决策。

“打开手机App,手指轻轻点一点,空气湿度、温度、光照、风速、降雨量等稻田信息一目了然。”一位水稻种植农场主说,这一切多亏了崇明区·横沙乡农业生态云平台。

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态云平台通过建立一个集田间实时监测、视频监控、气象监测、数据浏览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监控平台,具备粮田智能种植、农资讯息公示等功能,最终实现农田水利设施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管理目标。“农田中安装了全方位摄像机,这些感触点犹如‘千里眼’,可将监视区域内作物生长情况实时反馈给农户。”

  // “网红打卡”促农旅融合 //  

农旅融合带横沙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近几年来,多彩水稻种植、农业体验等绿色产业成为了横沙绿色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发展重点。

作为横沙全域旅游的“招牌”之一,由丰乐、新永两村联手打造的“海岛艺术田园”景区总占地逾21万平方米,由水稻画和五彩花海组成。近年来,景区不仅吸引数万人次前来参观,还带动当地大米、橘子、无花果、横沙糕、芋艿、山药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也为不少民宿、农家乐和农场带来客流,因水稻画作而成为“网红村”,这番尝试让丰乐村的村民感受到了农旅融合的前景。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