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现亮眼“一抹蓝”,让“建筑可阅读”更便利
2021-09-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郦亮/文 施剑平/图、视频

“各位乘客大家好,欢迎乘坐上海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今天上午9点30分,随着首班“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从五卅运动纪念碑站缓缓驶离,也预示着今天开始的第32届上海旅游节“正式发车”。市民游客可乘坐印有“建筑可阅读”专属logo的蓝色双层巴士,一路打卡黄浦区、浦东新区、虹口区的经典建筑。

“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首发

驻站讲解员惊喜亮相

“上海是一本立体的书,处处是故事,等世界阅读。”配合着车上播放的宣传片,讲解员正逐一对车窗外途经的经典建筑进行讲解:“吴淞江宛若一条飘逸的玉带,把太湖与申城连接起来。在它的下游即上海市区段,我们称为苏州河。在苏州河上矗立着10多座各式桥梁,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外白渡桥……”

坐在前排的刘女士听得津津有味,一边还拿起手机通过“扫码阅建筑”小程序,查看站点、车辆、线路的实时位置。这是特别为“建筑可阅读”打造的专题小程序,点击相应图标就可聆听沿线经典建筑后背的故事。

身为导游的刘女士今天是以游客的身份来乘坐这趟巴士的,虽然早已对上海的景点烂熟于心,但这次还是特地闻讯前来。“现在上海全城都在倡导‘建筑可阅读’的主题,也想借此机会更深入地了解经典建筑本身的故事。”对邬达克建筑非常感兴趣的她表示,这次体验是换一种角度了解上海,同时也是一种学习,自己今后也想在微旅行方面进行拓展。

“乘坐‘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可以从浦西畅游到浦东,将经典的城市地标一网打尽,让建筑可阅读的便利度有了更大提升。”据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介绍,这是由市文化旅游局指导春秋集团推出的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全程大约80分钟,行程22公里,途径黄浦区、浦东新区、虹口区,共设五卅运动纪念碑站、外白渡桥站、城隍庙站、金陵东路码头站、东方明珠站等五个站点,站点周边覆盖及途经的优秀建筑约30余处。成人票价为50元。

票价看似并不便宜,但完全能值回票价。春秋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筑可阅读”专线车首班车为上午9:30,末班车为21:00,站点人工讲解服务时间为9:30至16:00。下午16:00以后,乘客可凭票免费换乘都市观光1线、2线、3线,实现了“一张车票,一票畅游、多点上下”。记者还了解到,这条专线不仅会在旅游节期间运行,节后仍会继续服务广大游客,目前计划将一直持续到2022年年底。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专线巴士另一大特色是采取“旅游+交通”的运营模式,实行“定时、定点、定线”发车。它不单单是像常规观光巴士一样,带着游客“走马观花”,每个站点游客都可以下车进行体验游。更令游客惊喜的是,各站点均配备专业讲解员,定点带领游客以步行微旅行的方式讲解站点周边的建筑。

线上线下共寻

“梧桐深处”的美好生活

此次旅游节虽然减少了线下活动,但丰富了“线上游”“云上游”。为了让市民游客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阅读”建筑,今天,首次推出的“建筑可阅读”官方微信小程序也同步上线,为市民游客提供了“阅读建筑”的更多可能性、更多科技感和更多智慧化体验。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市民游客可以通过“乐游上海”微信公众号找到这一上海“建筑可阅读”的线上总入口。小程序整合了地理空间上分布于全市的经典建筑,集合建筑信息、建筑导览、建筑打卡、推荐路线、周边打卡点、建筑故事等功能,突出实用性、操作性、便捷性,打造24小时“建筑可阅读”云上空间。

目前,共收录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代表性建筑在内的一千余处上海经典建筑介绍,囊括了革命史迹、工业遗产、花园洋房、里弄住宅、公共建筑、名人故居等各种类型。今后,“建筑可阅读”微信小程序还将不断完善功能,实现个性化路线推荐、文创商品购买、微旅行产品购买、建筑打卡评价等功能。

今天下午,市文化旅游局还向公众发布了“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十佳线路推荐榜。这张民选榜单是根据小红书用户发布的建筑打卡攻略受欢迎程度选出,发掘了上海市内新晋网红建筑打卡路线。其中既有展现经典的“老上海魅力展”“老弄堂大集合”,也有串联时尚的“海派摩登大秀”“艺术展览之旅”;既有一路感受文脉的“文人故居一览”“人文艺术大赏”,也有体验江南韵味的“感触老城新韵”“小城古韵风情”;而“国保寻根之旅”和“穿越千年古镇”则带领市民游客触摸历史,迎接未来。

“阅读建筑就是阅读上海的城市变迁,就是体验上海的城市文化,就是感受上海的城市生活。我们想引导市民游客,透过一幢幢优秀建筑、一片片历史街区,以近距离、慢生活、微旅行的方式,去发现‘里弄小巷’的别样景致,去体验‘梧桐深处’的美好生活。”正如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所说,迈入“而立之年”的上海旅游节,已成为城市的窗口、赋能的平台、大众的节日。通过全城接力,全民参与,全媒呈现,一定会让中外游客以全新的方式、直观的体验,感受到,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可漫步的,公园是可休憩的,上海这座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相关新闻  

市民注意,25只“复兴猫”开始在衡复风貌区出没

市民吴阿姨今天在武康大楼老店新开的紫罗兰美发厅烫了个头,才200多块,“我小时候就住在武康路上,妈妈一直去紫罗兰做头发,今天走进来我一下子就几十年前,想起了离世多年的妈妈。”徐汇秋季文旅消费季今起到10月31日举行,一大批老字号以及衡复风貌区的名人故居向世人揭开面纱。在人们在“建筑可阅读”之中,更深刻地了解这座城市。

今年徐汇秋季文旅消费季最先亮相是复兴艺术节板块。这个贯穿中秋和国庆假期的艺术节,可谓是“假日特供”。基于建筑可阅读的主题,一批地标向市民敞开怀抱。除了给不少文化名人做过头发的紫罗兰美发厅,人们还可以到位于复兴路上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听一场音乐会,还可以到老作家柯灵的故居去转一转。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推出的“爱汇武康”路线上,徐汇区还发掘了不少平时容易错过的一些文艺范儿老房子,比如“罗密欧阳台”,还有上影演员剧团驻地等。

这些老建筑散落在衡复风貌区各处,徐汇区想了一个办法,就是通过一只文创杰作“复兴猫”来将这些建筑串联起来。“复兴猫”的缘起就在于大家注意到,很多旧时的文化名人都喜欢养猫。比如文化老人夏衍住在上海时就养了很多猫,与猫相伴的生活本来就是老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今年“复兴猫”已经8岁了,这次徐汇派出了高1.5米、憨态可掬25只复兴猫,让它在各个老建筑前欢迎市民,另还有上百只小型复兴猫散落在各个咖啡馆和个性小店里。

而今年徐汇秋季文旅消费季的另一个重点板块是“住徐汇·品海派”。这个板块汇集了徐汇16家特色精品酒店,这些酒店都是既有历史和故事的。比如其中的“隐居繁华武康路公馆”由四栋三层的英式别墅组成,总共也就19间客房,它曾是民国时期美国石油公司的高管公寓,后来成了学者王元化的居所。如今辗转改建酒店,客房命名取自沪语,如伊、侬、吾、弗……流露点滴趣味。老结构为客房形态带来的不确定性,反而造就了每间客房的不同魅力。而上海建业里嘉佩乐酒店本身就是徐汇区最大的石库门里弄建筑,也是上海唯一全别墅式城市度假酒店。石库门老建筑经过精心修复,结合了传统的上海风格和西方的建筑风格,海派味道由然而生。

9月25日至10月10日还将举行“2021艺萃徐家汇”板块,相比其他板块走文化深度的路线,这个板块则更趋向于文化潮流。他们将呈现首店新店品牌快闪、潮流运动体验、多元艺术快闪等活动。开门七件事——阅、观、赏、游、逛、住、娱全体验。

>>>链接  

“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十佳线路推荐榜

“老上海魅力展”

1、思南公馆(复兴中路523号)

2、黑石公寓(复兴中路1331号)

3、克莱门公寓(复兴中路1363弄)

4、马勒别墅(陕西南路30号)

“老弄堂大集合”

1、老西门梦花街

2、步高里(陕西南路287弄)陕西南路与建国西路交汇处

3、淮海坊(淮海中路927弄)

4、陕西北路慈惠北里(陕西北路119弄)

“海派摩登大秀”

1、上海音乐谷(溧阳路649号)

2、1933老场坊(沙泾路10、29号)

半岛湾文化创意园(溧阳路735号)

1913老洋行(哈尔滨路160号)

“艺术展览之旅”

1、上海油罐艺术中心(龙腾大道2380号)

2、西岸美术馆(龙腾大道2600)

3、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龙腾大道2555号-1)

4、余德耀美术馆(丰谷路35号)

5、龙美术馆(西岸馆)(龙腾大道3398号)

“文人故居一览”

1、张乐平故居(五原路288弄3号)

2、柯灵故居 (复兴西路147号)

3、巴金故居(武康路113号)

4、夏衍旧居(乌鲁木齐南路178号)

“人文艺术大赏”

1、上海之鱼(年丰路与湖堤路交叉口)

2、奉贤区博物馆(南桥镇湖畔路333号)

3、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树恒路99号)

“感触老城新韵”

1、古猗园(南翔镇沪宜公路218号)

2、嘉定图书馆(裕民南路1288号)

3、保利大剧院(白银路159号)

4、州桥景区(嘉定镇沙霞路68号)

“小城古韵风情”

1、大清邮局(朱家角镇西湖街35号)

2、圆津禅院(朱家角镇漕河街193号)

3、课植园(朱家角镇西井街111号)

4、陈云故居(朱枫公路3516号)

“国保寻根之旅”

1、兴圣教寺塔(中山路235号)

2、广富林文化遗址(广富林路3260弄)

3、佘山天文台(松江区西佘山)

▎“穿越千年古镇”

1、闵行博物馆(新镇路1538号)

2、宝龙美术馆(漕宝路3055号)

3、七宝皮影艺术馆(七宝古镇北西街95号)

4、蒲汇塘桥(北东街与步行街交叉口南50米)

5、麦克将文创园(七宝镇联明路389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郦亮/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