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白昼流星,东风着陆,英雄万里赴团圆
2021-09-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返回舱已着陆,后续按计划由东风开展搜救回收工作。”航天指挥员发出了指令。

如果说,神舟十二号发射时的轰然巨响是震撼人心、激荡热血的音符,那么荒凉戈壁上绽放的红色降落伞,则是令人热泪盈眶的大团圆画面。

如果能给这个画面配乐的话,适合这一幕的应该是悠扬而连绵不断的弦乐。

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器成功着陆,3名航天员安全返航。由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组成的“出差三人组”,已经在中国空间站上生活长达三个月之久,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驻留时间的纪录。

皮一皮,问你一个问题,从太空“下班”要几个步骤?

答案是六步:①离“站”上“船”,撤离空间站组合体;②绕飞之后执行首次“径向交会”试验;③等待返航,与地球同步作息;④进入大气层前完成“两舱”分离;⑤进入大气层,经历高温震动恶劣环境考验;⑥打开降落伞,稳稳落地。 

嘭,一朵1200平方米的“红色水母”,在苍穹缓缓摇曳,亦望似永恒。戈壁上越野车开过的纵横轨迹仿若闪烁的涟漪,我们看到了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看到了饱经风霜的返回舱,以及三个白色的身影。

这一幕承载着华夏儿女们的无尽感怀,将这三个月凝聚为永恒的民族记忆。

“他们是回地球来过中秋的”“月饼都给你们准备着了”“英雄们,欢迎回家”,网友的“暖心”留言一条条刷过,也将掌声送给了归来的航天英雄们。

宏大的叙事和温情的细节总能组合成触达内心的浪漫。今天是刘伯明的生日,直播弹幕里成片刷过“生日快乐”。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显得克制又丰沛:“这个生日,我终生难忘。以后,我们会飞得更远,更久,会将外太空更美的风景带给亿万华夏儿女。”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中国航天事业踏出的每一步都展现着我国不断进步、厚积薄发的科技研发实力。除了三位航天员,掌声也要送给那些无私奉献的幕后英雄。宇航员从天而降,也离不开东风着陆场空地协同,搜寻迎接。

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曾写下“举头望明月”的李白有一篇《秋浦歌·炉火照天地》,描写冶炼工匠的形象和边操作、边歌唱的乐观情绪。这首诗同样适用于台前的航天员英雄,以及幕后数以万计默默奉献的中国航天人,他们都将全部心血倾注在航天事业,共同追逐飞天梦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在他们身上一览无余。

还记得《我和我的祖国》里有一个讲述我国航天事迹的单元故事。为什么哥俩看见回程落地的太空舱会哭,那不仅仅是一种震撼,也是一种乡情。在两个少年心里,他们的家乡终于不再是贫困乡,他们的家乡是宇航员落地的地方,这个赋予了他们的家乡不同的意义。

白昼流星,东风着陆,英雄万里赴团圆。我们知道,下一次征程马上起航。因为群星中永恒的召唤永远不会停止,中国人逐月追星的步履也永不停歇。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