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社区治理创新画卷”的涂鸦者,更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
2021-09-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305城市会客厅、长宁路396颐养宜居街区……9月17日,在“公益作伴·圆梦华阳”2021年华阳路街道公益伙伴日上,一幅长10米的“社区治理创新画卷”吸引眼球,12个社会治理项目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C位,实现了与文化中心、社服中心、文明实践中心、志愿中心等多中心融合机制,加装电梯、1235生境花园、邻聚荟、321文化广场、295空间、苏州河慢行步道等社会治理可视化内容在画卷上逐一呈现。

现场,青年为画卷上色,慢行步道上跑者的衣服被涂上红色,生境花园的路面被涂上蓝色。他们不仅是创新画卷的涂鸦者,也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

画卷上有长宁路396颐养宜居美好生活街区的点位,为了这个点位的打造,来自社会组织“社趣更馨”的95后张洁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团队参与了前期调研行动。他们带来了“街头采访+参与式开放工作坊”,围绕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老而弥新商户联盟、共创颐养宜居社区等热点开展调研。

396弄邻聚荟空间是重要的便民空间,调研过程中,张洁听到了社区老人的声音:这里应该有个慈善超市;可以增加健康管理站;如果能种种花、练练字就更好了……如何更好发挥396邻聚荟的空间功能?在工作坊上,众人不但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建议,还换位思考起对方的需求。他们走近街区商户,倾听居民感受,为街区打造收集了一手资料。

让张洁开心的是,过程中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每天坚持到便利店买咖啡的爷爷,热心志愿者工作的街坊阿姨,为迎接百岁宴精心烫头的奶奶,“他们积极生活的精神状态诠释了什么是老而弥新,对我们青年也很触动。这个与老人共建的颐养宜居社区会遇见更美好的未来。”

“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和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的提升,离不开社会组织的专业发展和深入参与。”华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康文华表示,近年来,华阳街道着力打造长宁路396颐养宜居美好生活街区、武夷路美丽街区,社会组织在参与开展街区治理、微更新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治理的成果喜人。

下阶段,街道将继续坚持深化拓展“凝聚力工程”建设,积极探索多元共治、社区治理创新的新路径,持续打造有温度的华阳,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添砖加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