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更多云朵让教育的明天更绚烂!上海教育系统积极向“时代楷模”吴蓉瑾学习
2021-09-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9月16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人民教师吴蓉瑾的先进事迹,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扎根基础教育27年,吴蓉瑾满怀爱心用情感教育灌溉了一批又一批孩子,并将这份爱的种子播向远方。她的感人事迹迅速传开后,激励、鼓舞了更多教师向“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奋进。

  全市教师向“时代楷模”学习  

“中宣部授予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校长吴蓉瑾老师‘时代楷模’光荣称号,这是对她扎根基础教育、潜心教书育人、真情呵护孩子们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巨大褒扬,也是对全市32万余名教职员工的有力鞭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海教育系统一定要大力宣传吴蓉瑾老师视学生如亲子的大爱情怀,教育引导全市教师向“时代楷模”学习,把理想践行在学校教育岗位上,把信仰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把桃李满天下作为人生最大荣耀,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作为人生最大幸福,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时代交给学校和教师的根本命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教委主任王平说,这不仅是吴老师个人荣耀,也是上海教育系统的荣光。上海一定要以全面落实教育“十四五”规划和启动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坚持把打造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关键环节,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作为办学的价值追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核心任务,把为教师创造人文化的教学工作环境、人情味的校园生活氛围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持续健全教师荣誉体系,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集聚优秀人才培养更优秀的未来人才,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和城市长远发展根基。

  心里想的永远是学校、老师、学生  

教育均衡发展是吴蓉瑾“教育梦想”的重要内容,将优质教育资源和创新实践的成果辐射到薄弱地区、薄弱学校是她的一贯追求。

2009年开始,吴蓉瑾所在的卢湾一中心小学与奉贤区江海第一小学结对。江海第一小学校长褚红辉至今记得,当时两校结对了两轮,一共四年。“在这期间吴蓉瑾校长将她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注入了我们这所老校。托管期间我们始终面对的是一位无私、大气的优秀校长。”在褚红辉眼中,吴蓉瑾获得“时代楷模”称号当之无愧,“面对我们这所农村学校,不管是从优质教师资源的输送,还是学校的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甚至是我们的项目建设,她都是全力以赴。包括对学生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吴校长也是鼎力支持,为的是让农村学校的学生也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褚红辉说,吴蓉瑾心里想的永远是学校、老师、学生,“在她的引领下,我们学校不断提升办学质效,成为一所老百姓口中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吴蓉瑾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推广、播撒大爱无疆的故事,也让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校长冯强产生了强烈共鸣。“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很难做到的,同样身为校长的我,深知这些付出背后的艰难。”冯强说,吴蓉瑾校长几十年如一日,用大爱浇灌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就,令人钦佩。他透露,基于同样的教育梦想,在两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应运而生,“我们正全力以赴,让市郊的孩子能够享受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我要以吴蓉瑾校长为榜样,将江帆中学真正办成家长认可、教师满意、学生喜爱的好学校。”

  推动更多云朵让教育的明天更绚烂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郑琰是吴蓉瑾担任主持人的“双名工程”基地的学员,她说,吴蓉瑾近三年的基地带教,从办学理念、办学策略以及办学实践,都很好地诠释了“爱”,可以放大教育。她组织的红色宣讲团,让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为每一个孩子独身定制的数字画像,使孩子的评价更立体,更具个性。这些教育改革项目不仅是一个创举,更看到的是一种坚守,创举的是教育的形式,坚守的是教育人的初心。

“在她的引领下,我所在的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也有一支红色宣讲团,我们讲述四史故事,讲述印章(我校为上海市篆刻进校园试点学校)里的红色记忆,让学生在掌握中国传统技艺的同时,能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人。”郑琰认为,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事业,“愿我们的‘云朵妈妈’推动更多的云朵,让教育的明天更加绚烂。”

卢湾一中心小学教师季怡菁学习了吴蓉瑾校长的先进事迹后深受震撼和感动,“吴校长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把孩子们放在心上,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关心、爱护,不仅育人更是育心。”在季怡菁看来,吴蓉瑾真正做到了如蜡烛般燃烧自己,去点亮每一个孩子的心灵,照亮他们的成长之路。“作为青年教师,我更要向吴校长学习这种爱岗敬业、热诚奉献的精神,在教育岗位上站好自己的三尺讲台,不断激励自己奋斗向上,履行好一名党员的职责。”

静安区中山北路小学教师姜闵朗曾是吴蓉瑾班上的学生,她说,是吴老师的信任让默默无闻的她成为了学校活动的小主持人,是吴老师一字一句的教诲让她爱上朗读、爱上语文,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本是一个不善表达、内向执拗的孩子,但因为爱,因为爱的班级,因为爱的学校,我变得开朗了、自信了。最重要的是,因为吴老师,我的心中充满了爱的能量,学会了把爱分享给身边的人。”姜闵朗说,作为一名教师,她将追寻吴蓉瑾的脚步,做一个勤奋努力的人,做一个爱的分享者、传递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