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这些地方感受一把科学的魅力
2021-09-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郦亮 刘晶晶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认定的名单,最终认定了53个全国科普示范区县(市、区),上海市有2个示范区,闵行就是其中之一,从2004年至今,闵行区连续5次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区。

9月18日下午,主题为“百年梦想再启航 科学谱写新生活”的2021年闵行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龙湖闵行天街举行。仪式上,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伟,闵行区委副书记唐劲松共同揭牌“全国科普示范区”,随后,闵行区科普讲师团、闵行区科普教育基地、闵行区社区科普书院、闵行区科普资源地图相继揭晓。

目前,闵行区共有78家区级科普教育基地(其中28家市级基地),区科普教育场馆总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年均接待人次达到200万次。全区镇(街道、莘庄工业区)都建有科普活动室(站)、科普画廊(宣传栏),建成多家社区书院、社区创新屋等“家门口”科普活动场所。在这次新授牌的一批基地中,有许多都是时下青少年最感兴趣的领域。

比如位于上海航天创新创业中心内的索飞航空科普教育基地,基地有实训设备含模拟飞行器7台,是集航空主题IP授权标准、航空文化、航空科普、航空教育、航空文创产品、通航机场、飞行营地、航空科技园建设等为一体化的航空产业生态链。基地依托莘庄工业园区内优质的航天科创和文创环境,将各方资源深度融合,形成了以航空教育文化、军旅文化为特色的学生社会实践教育课程。

比如上海交通大学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在设计上将中国古代哲学家“金、木、水、火、土”五行理论与环保对象“固、生、水、气、土”完美结合,同时融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进展,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技术以实物展示,例如鱼菜共生系统、绿植自动滴灌系统、热带雨林系统、太阳能电池的能隙可调的钙钛矿材料、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制作的环保材料、生物炭及吸隔声材料等,采取虚拟与现实、互动体验、模拟演示与展示相结合,生动地展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和前景。

而青少年健康科创科普教育基地则以“聚智慧、创活力、筑理想”为理念,着力建设“375”——打造3大主要场馆:社区文化科普剧场、青春正当时科普馆、社区科普图书馆;架构5大主题系列科普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系列科普活动、科技艺术公益课程进校园主题系列科普活动、七彩梦想+亲子实践系列科普活动、七彩梦想+悦享童年亲子阅读系列科普活动、七彩梦想+心理健康主题系列科普活动;建设2大文化科普教育阵地:科普书吧、青少年科创中心。

 // 多名医学专家走进科普日 // 

肺部小结节是怎么回事?肺结节与肺癌有什么关系?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之际,上海市科协与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在科学会堂联合开展了一场肺结节主题“科技会客厅”活动,知名的医学专家、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首席临床专家姜格宁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肺结节可能是肺癌,也可能不是肺癌。”“结节只是CT上异常表现的一个统称,无法与良恶性建立对应关系。不危害健康就是好结节。”姜格宁带领的团队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胸外科微创关键技术的探索,成绩亮眼,肺外科单孔微创术更是独步全球,并在今年凭借项目“肺外科微创关键技术的研发、临床应用与推广”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做科普,这位科研专家觉得很有必要。近年来,肺癌这一“健康杀手”受到广泛关注。根据肺科医院的数据,肺癌在体检(CT筛查)中发现的占比逐年升高。

姜格宁现场给大家吃“定心丸”,他表示,肺癌可能长成肺结节的样子,也可能是别的样子(大肿块等)。通常情况下,长成肺部小结节样子的肺癌,是癌症中恶性程度比较低的。发现肺结节怎么处理?姜格宁表示,定期随访是处置方式之一,结节变淡消失的例子比比皆是,随访中,未消失的结节生长十分缓慢,“日久鉴结节,无为而‘治’,搁置也是一种治疗。”

他的建议也很实在。在他看来,成熟的外科医生遵循的首要逻辑是:不手术行不行?实在要手术,也需要满足“长期随访持续存在”等一些手术指征。他总结:“发现结节莫惊慌,绝大多数可随访。变淡消失好现象,变大变实记心上。”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来自上海市肺科医院影像科的孙希文教授,胸外科的杨洋教授、赵晓刚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通过选取肺部小结节典型案例,对老百姓特别关心的有关肺结节良性恶性的诊断、胸外科治疗、康复与预防等多方面问题,进行生动、通俗、详细的多角度科普。

 // 这个艺术科普展上孩子们脑洞大开 // 

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第四届国际青少儿艺术科普展今起在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揭幕。人们已经无数次证明过,当艺术遇到科技是可以擦出绚烂花火的,但此次参展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还是让人见证了他们无尽的想象力。

本届展览以“器之奥妙”为主题,通过“透明的力量——玉器玻璃展示区”、“火与土之歌——陶瓷器科普展示区”“千形与万状——金属器科普展示区”“温柔的艺术——织物科普展示区”、“漆彩斑斓——漆器科普展示区”等专题展区,向公众展示世界各国青少儿巧手制作的艺术科普作品。

展览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丹麦、斯洛伐克、乌克兰、澳大利亚、奥地利、意大利、挪威、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埃及、老挝、阿富汗等22个国家的少儿艺术作品参展,参展国家数量创历史之最。主办单位从数百幅作品中遴选出160余件集中展出。

孩子的“脑洞”真的是成年人难以想象的。上海诺美学校选送的青少年创意作品《器物地图》将玉器、陶瓷、金属、织物、漆器的诞生时间先后、发展过程、兴盛过渡、传播路径的变化,结合为一部作品。每一条路线图都是用相关的传播“器”所连接而成。

而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选送的金属作品《克莱因之谜》,小朋友用铁、铜丝、纸、灯珠等材料,展现了克莱因瓶及剖面,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克莱因瓶的内部结构。克莱因瓶由费立克斯-克莱因提出、是一个无边无内外之分的瓶子,在四维空间中存在。

展览还特别展出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珍藏的以“科学器物”为主题的国内外大师作品,与孩子们的作品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跨越年龄的对话。包括日本玻璃工艺学会会长野田雄一的玻璃器作品《天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陈发的玉器作品《棋逢对手》、日本京都府文化功劳奖获得者村田好谦的漆器作品《极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亭传统药斑布等,为展览增添了别样的魅力。2021年上海国际艺术·科普研讨会同期举行。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政府外办、上海科协、长宁区政府指导,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长宁区科委、科协主办。是上海市科委“一区一特”科普能力提升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国科普日长宁区的重点科普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郦亮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