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上海秘境,看见陈丹燕的“看见”
2021-09-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有很多秘境,走在街上是看不见的,但是如果你能够深入到这些秘境里,你就知道你跟这个街区活在一起,这个街区有很多的故事。”著名作家陈丹燕今天与读者分享了“建筑可阅读”的妙趣。她的《陈丹燕的上海》新近出版。围绕着陈丹燕的“上海三部曲”设计的第二条建筑可阅读路线也对外发布。

从20世纪90年代起,陈丹燕开始持续不断地书写上海故事。从“上海三部曲”到“外滩三部曲”再到最新出版的《陈丹燕的上海》,她用细腻的笔触和充满情感的观察讲述着这座城市,用文字留下了上海人的回忆,那些丝丝入扣的细节被融汇进她心中的上海。近年来,她更从她的书写出发,提出并发掘了“地理阅读”这一概念,以地理解读文学,发现一个词语背后的现实世界,探寻文学身后更深层的地理和历史源头。

在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举行的“艺术家和TA的上海”之“陈丹燕的上海”活动中,陈丹燕说,不仅仅是这些建筑,建筑里居住的人、发生的故事,更值得一个作家深入探寻,是它们让建筑不再是没有生命的房子,而是有了可以穿越岁月的温度与记忆。从这个意义上说,武康大楼、黑石公寓这样的老建筑,其真正独到之处确实不限于建筑美学本身,“因为它在上世纪20年代向上海展示了现代性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这对于上海这座追求现代性的城市是非常重要的”。

陈丹燕的这种想法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童明做的历史风貌保护区城市行游的项目不谋而合。于是两人从陈丹燕作品中的上海故事出发,共同策划了几条上海历史街区行游线路。之前他们已经根据陈丹燕的“上海三部曲”设计了一条文学行游线路,大受市民的欢迎。现在他们决定推出第二条路线。在这条建筑可阅读的路线上,武康大楼、密丹公寓、罗密欧阳台、柯灵故居、普希金广场、工艺美术博物馆、新康花园、伊丽莎白公寓、黑石公寓、克莱门公寓、淮海大楼……这些线路所覆盖到的街区,正是陈丹燕小时候长期生活、留下过深刻记忆的地方。透过城市行游路线的策划与设计,在作家与建筑师的跨界碰撞中,无论是身为作家的陈丹燕还是作为建筑师的童明,都生发出了许多不一样的感悟。

据了解,“艺术家和TA的上海”是上海文学艺术院联合多家文化单位新近推出的文化品牌项目,由艺术名家现身说法,从自身生活经历与创作经历出发,分享其与上海这座城市的关系及对上海文化的理解,用艺术的眼光阅读城市、钩沉历史、照见当下、畅想未来,也是对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种呼应。今后“艺术家和TA的上海”还将不定期推出更多相关活动,以艺术家的个性视角为切入点,从不同侧面深入挖掘城市文化记忆,更好地面向上海城市的未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