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成了这所高中的铃声
2021-09-20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新学期,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新”了——两段世界著名音乐成了这所高中的上下课铃声。一段是来自勃拉姆斯创作的《海顿主题变奏曲》第六变奏,当旋律响起时,这意味着,新学期的第一节课,上课了。40分钟后,贝多芬F大调小提琴奏鸣曲“春天”的第一乐章响起,这意味着,新学期的第一节课,下课了。

这两段音乐,是南模为新学年选定的上下课铃声,也是该校交响乐特色课程的一部分。校艺术总指导胡洁斐老师表示,想通过三年的时光,一首首上下课铃声的更换,让学生心中能够留下一些古典音乐的痕迹。

据了解,南模曾经使用的上下课铃声包括挪威作曲家格里格为易卜生的诗剧《培尔·金特》所写的配乐中的《晨景》《索尔维格之歌》等,多年执棒南模交响乐团的指挥家曹鹏也曾为同学们选用嘹亮的《威廉·退尔》序曲作为上课铃,唤醒大家一天的活力。南模学生表示,从这一分钟左右的上下课铃开始,自己逐渐为古典音乐所着迷,并会对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如今,在南模,交响乐课程贯穿高中三年时光,成为艺术课程的必修模块。在这节课上,老师引导学生介绍音乐作品,要求是,不能“百度”,不能照本宣科,围绕自己感兴趣的一个点展开就可以。高一入学和高三毕业,百年老校都用一场音乐会,迎来送往每届学生。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