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助力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
2021-09-20 教育

《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把“优化类型定位”作为“十四五”期间上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提出一系列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任务与举措,体现了鲜明的政策导向、需求导向和改革导向,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上海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以落实政策为导向,贯彻国家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要“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第十三条规定,职业学校教育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教育、专科层次职业高等学校教育和本科层次职业高等学校教育。作为一种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教育类型,发展职业教育就应该一体化设计中职、专科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体系。

“十三五”期间,上海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和试点探索,探索构建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的纵向贯通体系,建成中高职贯通专业点183个、中本贯通专业点61个、高本贯通专业点16个,试点举办新型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推动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成型。贯彻落实国家新要求,《规划》进一步明确提出,完善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稳步推进贯通培养模式,着力加强基于能力本位一体化的贯通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建设更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成为上海职业教育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二是以服务需求为动力,激发发展新动能。

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规划》明确提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强化职业教育服务上海产业结构升级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同时要求,深化产教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结合区域功能、产业特点探索差别化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发展路径,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建设新型职业院校(五年一贯制),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深度对接,为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撑。产教融合成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基本路径,体现了上海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鲜明特征。

三是以改革创新为牵引,重塑职教新优势。

“十三五”时期上海职业教育取得显著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对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和优质职业教育的期待更加迫切。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规划》明确提出,做精中职、做强高职、建设若干新型职业院校(五年一贯制),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同时要求,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校企双主体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模式,推动市级规划教材建设,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法创新。由此,通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将助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有望推动上海职业教育实现格局性变化,重塑上海职业教育新优势。

(来源:文汇报)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