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小囡变成“社区小先生”
2021-09-20 教育

近日的宝山,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社区小先生。其实,“小先生”并非新鲜名词。早在1932年,在大场创办“山海工学团”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曾提出“小先生制”。“小先生制”指人人都要将自己认识的字和学到的文化随时随地教给别人,而儿童是这一传授过程的主要承担者,由此将文化知识不断推广。仅10个月后,上海就有了18000名“小先生”,并很快推广到28个省份。

跨越近90年后,再现的“小先生制”被赋予新内涵。上海宝山团区委、区教育局创新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推出“社区小先生制”,带领“红领巾”走进社区,做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小先生”,将社区、学校和家庭紧密联系,让社区成为社会教育的“大课堂”。

今年是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当下的“社区小先生制”,不仅在“双减”政策下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成为了链接学校教育与社区治理的全新桥梁。

记者 朱筱丽

一到周末,宝山的孩子们就拿上闲置物品到社区“练摊”、帮着社区捡拾垃圾清理楼道堆物,“双减”后的课后、周末变得很充实了。据了解,今年7月开始,宝山7.8万余名少先队员都从学校拿到一本“社区小先生”通关护照,上面列出12个项目的闯关清单,包括最美清道夫、堆物GOGOGO、社区美容师等。每完成一个项目获得一枚印章。从今年7月到明年3月,集满10枚印章的孩子就可获得一枚“社区小先生”奖章。表现优异的,还有机会获评金牌、银牌“小先生”。

暑期至今,宝山区7.8万名少先队员到487个社区报到,带动了约11万名家长参与社区治理,其中9774名家长成为社区骨干志愿者,累计看望孤老和独居老人3090户,清理家门口堆物近2万处。

在大场镇铂金华府,“社区小先生制”还有升级版。社区少先队员经过民主选举,选出了铂金华府彩虹理事会(中队委员会),理事会主席、副主席、理事等全部由社区9位7至14岁的少先队员担任。

在这次的选举会上,初二学生殷杰当选了这届“铂金华府彩虹理事会”的理事会主席。据小伙伴们介绍,平时的殷杰是个“不善言辞”的同学,可是他对参与社区治理格外热情,他不仅一个人做,还带着三年级的弟弟一起参与。他们积极参与整治环境卫生、关爱社区老人,为社区小朋友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铂金华府彩虹理事会”成立后,理事们就开始动脑筋设计活动了。他们观察到铂金华府居民区的一个社区绿化带常年疏于管理,有迫切“更新”的需求。理事们牵头设计了“社区美容师”项目,组织社区小先生们用画笔,帮助老旧变电站“更新”为“彩虹小屋”。同学们在实践中成为“社区美容师”,让社区环境变得更美好。

不仅如此,社区里少先队员们还自主参与设计和组织了各色活动。在大场镇铂金华府居委会有这样一张清单:看一场儿童皮影戏、社区儿童诗歌朗诵比赛、儿童配音秀等等。理事们表示,成了社区小先生,更加有主人翁意识了。

家长说,在“社区小先生制”工作实践中,她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四种变化,即从家门、校门、培训大门“三门一线”走进社区大门的转变,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思考当小老师的转变,从沉浸课本世界到走向社会实践的转变,从小区熟悉的陌生人到热络的好朋友的转变,“通过参与社区治理,孩子们不仅成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受益者,更将成为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践行者推动者。”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