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校外学习成长的新天地
2021-09-21 教育

“双减”后的周末应该怎么过?在上滨青年中心参加中秋天台赏月生日趴;去应急教育体验馆青年中心进行安全应急教育体验;在地铁博物馆内亲身体验驾驶虚拟列车;在银行里,参观新式ATM机。各区各级青年组织开出了形式丰富多样的“双减”菜单,助力同学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周末。

记者 曹莹

镇团委:整合区域资源提供多元阵地

“双减”政策落地,闵行共青团主动融入协同育人工作格局,以青年中心为阵地,发挥服务功能,加强了空间供给,深化了内容供给。虹桥镇团委整合镇域内各方资源,搭建“1+2+N”空间阵地,组建心驿志愿者服务队,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目标,精准提升活动供给,积极承接“双减”溢出的校外活动需求。

以名都城社区型青年中心为主阵地,打造助力“双减”旗舰店。名都城青年中心位于古北名都城社区,作为综合性一体化的青少年服务空间,长期受到周边青少年的追捧,“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不时有青年家长前来询问,是否可以多开展一些适合孩子们的兴趣类、艺术类课程和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虹桥镇团委和中心运营方随即调整活动菜单,小小围棋社、舞蹈社、国画社、书法社、读书会等都进入到了活动菜单。周末,孩子们在青年中心下围棋、练书法、画国画,家长则在隔壁舞蹈教室或毗邻的邻里中心练瑜伽、排话剧、学古琴,可以在中心待上一整天。

虹桥镇团委还广泛动员区域内党建成员单位、联席单位、驻区单位、红色场馆的阵地资源、服务资源、队伍资源,充实“核心区”“心驿区”功能项目和载体,让青少年校外服务阵地建设成为区域共识。

在翰林匾额馆,孩子们可以听小小讲解员讲述匾额背后的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工商银行内,工作人员在介绍最新版的纸币特征,带领大家参观ATM机、智能柜台、纸硬币兑换机等设备;在康师傅园区的味道馆里,孩子们学习了各种有关食品的知识,品尝到了美味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

据悉,虹桥镇团委下一步将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动区域内“两新”企业、成员单位及学校,以提升“1+2+N”软实力建设为手段,继续扩容“N”个服务空间,夯实服务阵地,导入各类资源,增设服务项目,为青少年打造校外幸福生活圈。

少年宫:以求变姿态开放公益活动

一个快乐的童年怎么能没有少年宫的陪伴?“双减”落地后,同学们有了更多自由的时间。

迎着秋风,他们开心地来到静安区少年宫徜徉科艺海洋、拥抱快乐周末。

“双减”背景之下,静安区少年宫主动适应与对接校内外要求,每周周五、周六、周日全部开放。以积极、求变姿态面向社会开放公益活动,以多样化、多层次格局形成与校内教育交融、有益互补的校内外育人共同体。

车模、航模、空模、船模、计算机、乐高机器人、环保、OM/DI、摄影、钢琴、小提琴、古筝、琵琶、二胡、绘画、舞蹈、京剧……9月10日,静安区少年宫三十余项公益培训班正式开学。减负后的同学们欢乐地走进少年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启了幸福的周末科艺之旅。

“城堡学艺”是2010年长宁区少年宫为了配合“快乐拓展日”而设计的民族文化体验课程。为了配合“双减”政策实施,新学期的长宁区少年宫不仅增加了双休日学生活动接待量,也为配合学校而延迟了下班时间;同时挖掘潜力、调动各方资源,改“学生进城堡学艺”为“教师出城堡传艺”。精心设计了一份“城堡传艺”大菜单,丰富了学校课后服务的内容,协助学校创建艺术特色和建设学生团队,给学生更多个性化发展的可能。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