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设计师为“Z世代”度身定制15分钟生活圈
2021-09-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走出青年公寓,下楼就有超市、健身房、咖啡馆,转角100多米就是地铁,如果不上班恰好又要办公,拎台手提电脑到共享空间自习,既安静又有氛围。这是1997年出生的孙小娃理想中居住的地方。孙小娃所住的乐湾青年公寓和正在建造的田林人才公寓等青年社区可以容纳成千近万的青年。居住者以95后、00后为主。

在一群青年设计师的巧手设计下,为“Z世代”提供了酷玩酷学15分钟生活圈。

走出弹丸居住空间

   走进交友公共客厅

出了龙漕路地铁站,走上几分钟,就可以看到一个有着简洁大气门头的乐湾青年公寓。这里有2200多个单间。这是由老旧房子改造的青年公寓。

如果说仅仅是为青年公寓提供景观设计,增加配套难度并不高。但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对承接项目的邦越设计提出的要求是:需要对社区、园区、街区、桥下空间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一个专为“Z世代”度身定制的15分钟生活圈。

设计公司的创始合伙人、景观学博士徐晞是一名80后,她召集了公司的90后、95后设计师们,大家围坐在一起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Z世代”喜欢什么呢?K歌轰趴馆、共享健身房、桥下滑板公园、创意集市、网红餐厅、原创潮流品牌……一个个符合这个人群特有的元素迸发出来。

为了了解年轻人真正的喜好。徐晞带着一群青年设计师实地勘察了青年公寓。下午时分,在长长的走廊上,她邂逅了穿着睡衣,刚洗完头的女主播。从对方慵懒的神态可以看出,对方刚刚睡醒。女主播表示,住在这样的青年公寓感觉很安全、很自由,但她租住的房间很小,只有12平方米左右,如果有朋友来拜访,自己在房间里接待显然不合适,出了“鸽子笼”,她希望有一个公共客厅,作为交流社交的场所。彼时是2019年,周围的服务和配套设施还不是很完备,她希望能就近买到平时生活需要的用品。

随着调研的深入,徐晞意识到,这不仅仅是女主播理想中的居住和休闲空间,更是“Z世代”青年普遍的要求。“这个青年社区容纳了成千上万的青年群体,大部分是刚刚毕业或者工作没几年的大学生,职业包括主播、教育培训等。他们的困惑大多是生活圈子狭小,出了楼就没什么活动了。针对这个青年人群爱潮玩、耍酷的需要,我们为他们订制了共享社交空间,还有和朋友的运动空间。”

改变在悄然发生。除了公寓的内部结构进行了调整外,外部活动空间也初见雏形。共享健身房、烧烤空地等,都给年轻人的运动和社交提供了场所。

为了更好地设计出同龄人喜欢的居住生活场景,90后青年设计师韩蔚到现场来来回回走访了二十次左右。他还专程为即将施工的田林人才公寓设计了一个酷炫的综合球场。“那里有篮球场、高低篮筐,地面有颜色上的分割,图案上增加趣味性。还有玩壁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的场地,还配有拉伸的器械,整个球场虽然不大,却承载了不同的活动功能。预计今年10月底会开工。

吃喝玩乐都很潮

   连店招都会很IN

在聊天过程中,一个大胆的想法渐渐浮现出来。徐晞指着效果图表示,考虑到二次元文化在95后中很流行,未来希望以漫画的形式画出邻街街区的店招店牌,以大胆而强烈的二次元线条元素将漫画感都市生活场景植入街道空间,创造跌入漫画分镜头般的奇趣空间体验。这样做不仅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十分有趣,而且造价节省。

在徐晞看来,95后已经成为夜间消费文化主力军。也因此他们在园区、街区规划了清吧等业态。

“我们做了线上线下的调查。也分析了95后、00后的特殊偏好。他们不像70后、80后倾向于国际大牌,现在的95后更加追求个性化、体验式消费以及追求品质和国货、原创潮流品牌等,有强烈的社交需求和价值认同需求。他们的兴趣圈层广泛,有直播、海淘、手游、二次元、共享等,可以说95后是兴趣化的一代,是视觉化的一代,更是追求实用主义的一代。”一旁的韩蔚介绍说,基于年轻人的偏好,他们会协助有关部门、相关公司对整个街区的业态进行调整,除了传统快餐店的单一形式外,还会考虑引进宠物俱乐部、精品买手店、网红餐饮店等年轻人喜欢的店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