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窗口,服务民生!看上海“一网通办”一线业务员的专业风采
2021-09-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9月22日上午8点半,浦东新区北蔡镇社区受理中心同往常一样,叫号声、询问声、解答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不同的是,这次坐在窗口后面的,并不是北蔡的业务员,而是32名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优中选优的业务骨干。 

为了深入推进本市“一网通办”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民政局牵头组织2021年度“一网通办”专项立功竞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赛区比赛。将考场放在人来人往的受理中心,为的就是考察最真实的业务能力,为“纵深”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添砖加瓦。

 // 展现一线工作人员专业风采 // 

“你好,我的居住证到期了,我想续一下。”家住北蔡的刘先生来到窗口,向业务员提出了自己的需求。“好的,请给我您的身份证和居住证,再填一下这张申请表。”虽然不是“主场作战”,参赛选手依然有条不紊地帮他办理了居住证续期业务。

“比赛考察最真实的业务能力。”主办方负责人、上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市级调研员秦静告诉记者,对于选手而言,今天比赛的内容全部都是真实的业务。“他们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业务要求。” 

“我的身份证没带,怎么办呀?业务还能办吗?”实操现场,有居民未携带实体证件,焦急地问道。选手熟练地通过电子证照调取的方式,指导市民通过手机“电子亮证”或出示“随申码”的方式出示了电子证件,为其顺利办结了业务。

90后参赛选手周樱是一位来自花木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办事员,她从2017年开始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一步一步从“学徒”成为能独立上岗的综合窗口服务人员。

周樱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中心人流量在6000人左右,她一个人一天大概会接300个号。社保、医疗、住建、居住证……她的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民生方面。

“为了准备这次的立功竞赛,我做了很多准备。”上海的医疗、社保等政策知识都是她的“备考内容”。“政策要先消化清楚,才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对综合窗口的业务员来说,背后的政策、程序都要清楚知晓。” 

比赛现场,选手们按照综合受理要求和业务操作规范,时而微笑、热情地与居民沟通,解答居民疑惑,时而专注地操作受理系统,每一个服务细节都一丝不苟,无不透漏着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便捷、透明、亲和”的服务宗旨。  

 //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据悉,评分主要从业务规范和礼仪服务两方面进行。“除了这两大块,比赛还有附加分的设置。”一位裁判表示,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需要有很强的反应能力,能够对突发情况能反应迅速、正确。

实操比赛的评委均从2019年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第三方评估中荣获5A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挑选出的经验丰富的综合窗口受理的业务骨干。评委们从业务政策解读是否通俗易懂、系统操作是否规范、服务礼仪以及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等方面给予参赛选手综合评分。

记者发现,在参赛选手的后方,还坐着一位本地的办事员。“以防选手对本地的具体事物不了解,不能耽误群众办事。”秦静解释道。

据介绍,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立功竞赛分为个人赛和集体赛两类。集体赛即将在9月底举行。个人赛由笔试和实操两部分组成,笔试已于9月16日完成,个人实操赛于9月22—24日在浦东新区北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举行。

此次个人类比赛选手共95名,均是全市220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优中选优并在区级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业务骨干。在个人实操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通过办理居民真实办件申请在市级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展示综合窗口受理真本事。“居民的满意和认可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一位参赛选手说道。

据统计,个人实操比赛从9月22—24日3天共分为9场,仅22日第一、第二场共受理了公安、医保、人社等12个条线220多个事项。

通过实操比赛,旨在让全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钻研业务,学到真本事,练就硬功夫,不断提高“一网通办”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居民办事满意度获得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