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盾:让全世界的人为中国的、东方的故事流泪
2021-09-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音乐剧是现场娱乐的终极表现形式,很适合讲故事。我曾经被很多西方音乐剧的故事打动,因此就特别希望能用东方的审美,把中国的好故事,带到世界舞台上,让全世界的人为中国的、东方的故事流泪。”知名音乐剧制作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李盾今天说。他的自传性质的新书《破茧成蝶:李盾和他的音乐剧世界》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推出。这是他对自己30年原创音乐剧历程的一次回溯。

近几年,国内音乐剧演出火爆,但大多都是西方故事或者版权在国外的作品,原创中国故事相对较少。而李盾的音乐剧主题则始终聚焦中国故事。9月5日,由中国音乐剧“铁三角”李盾、三宝、关山担任主创的音乐剧《飞天》主题音乐会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飞天是关于敦煌文化守护的故事,我和三宝从开始酝酿这部作品至今,已经差不多10年了,这才有了音乐会上那些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唱词。”李盾说,之后,《飞天》会以音乐剧的形式更立体地呈现给观众,他也将坚持自己的中国原创音乐剧之路。

李盾认为,疫情对海外原版音乐剧演出产生了影响,现在正是本土原创音乐剧发力的一个好机会。“目前是国内音乐剧发展的黄金时间窗口,市场表现出很大潜力,尤其是在北上广,出现了大批音乐剧迷,土壤非常好,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不错的作品。”

不过,李盾坦言,这还远远不够,目前要做的首先是形成良好成熟的音乐剧生态。李盾以伦敦西区和百老汇为例,介绍了剧院集群的概念,并提出:“上海是文化码头,是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最好的地点,不能只演版权作品,应该有更多‘小而美’的商业剧场为原创作品提供更多的演出机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