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英才|赵洋:助力餐饮商户高质量发展
2021-09-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 创业初心 // 

如今人们打开大众点评、饿了吗、美团这些APP,各类餐饮商户的菜肴、美食非常直观的浮现在屏幕上,各自的特色也尽显无疑。数字化改变了商户的经营习惯,也改变了人们的用餐习惯,而赵洋与合伙人联合创立的再惠网络科技始终专注于为中国餐饮商户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和新媒体解决方案。

赵洋表示,这个时代的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瞬息万变,作为人们刚需的餐饮业,也在不停更新着营销端的需求,所以再惠必须不断的拓宽边界。但自己创立再惠的初心始终不变,那就是在营销端去帮助餐饮商户更高效、更高质量的发展下去。

2015年创立再惠之前,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机交互本科的赵洋曾在硅谷工作,就职于LinkedIn担任用户体验师,随后也在美国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2015年选择回国进行二次创业,很重要的原因是祖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机会更优异,“创业是我一直的梦想,而当时我感觉国内的餐饮业是个非常大的市场,可数字化程度并不高,尤其是在供给侧,其实商户对流量有很强的需求,但他们并不知道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去高效的获取、运营、留存和维护流量,”赵洋说,“美国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而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希望创立一家在这方面可以对标美国的公司。”

 // 创业经历 // 

可以说赵洋是第一波产业互联网的创业者,他把美国一些成型的商业模式,结合国内餐饮业的现状,融合在一起做了很多本地化的落地和尝试。

再惠着力在营销端去为国内的餐饮企业赋能营销端,包括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营销。公域流量包括美团、饿了吗这些交易平台,也包括抖音、大众点评、小红书之类内容传播的平台,而私域流量主要集中在微信中。赵洋发现当时许多商户完全不会运营、利用好这些平台,于是再惠开发了相关的流量软件、支付收银系统等一系列自动化的营销工具去服务这些客户。

再惠创立6年以来,从最初以提供工具化软件,到逐渐上升到产品化的服务、标准化的服务,再到升级为提供智能化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可以说创业的边界在不断的拓宽。赵洋坦言,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升级和跃迁,“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挑战自己,扩充边界的过程肯定是痛并快乐着的,”赵洋回忆说,“比如当时做软件的时候,从简单的营销工具,到兼顾支付功能,这其中有很多难关要攻克,因为支付功能在技术上、稳定性上都有挑战,对于当初我们一个A轮融资的初创公司来说,压力就非常大。”

再惠定位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服务既不是重复化的,也不是非常个性化的,所以取了中间路线的标准化服务。创业过程中,赵洋遇到了许多纠结和挑战,但他始终坚信这条创业的路径是正确的,并一路走到现在。

 == 目标 == 

如今再过两个月,再惠就将进入D轮融资,谈到未来的目标,赵洋表示这几年来尝试了许多,做了很多加法和减法,“但是在业务模式和服务内容上面,我觉得还是要坚定初心。”赵洋说,“再惠就是要在营销端去帮助商户更高效、更高质量的做增长。”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国内餐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从商户的经营模式到大众的就餐模式都在改变,所以赵洋认为再惠的产品在未来也必须持续演化和迭代,“比如现在抖音非常火,日后B站也会发力,餐饮商户必然会在这些平台上做流量营销,所以我们也在跟进在视频媒介方面为商户进行服务。”赵洋说,“我觉得我们的事业只是刚刚开始,未来的机会甚至会有一个百倍的巨大的增量。当然这个过程会很漫长,我们一定要足够的坚定,也要有足够的信心,而只有你对你的初心有足够的坚定,你的初心才能够穿越周期,一直陪伴你走下去。”

 【寄语】 

感谢现在祖国的盛世繁华,让我们继续创造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