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运动员载誉返沪,首金获得者李豪:最想拿全运会金牌
2021-09-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9月23日,出征东京残奥会的第一批的上海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10人载誉返沪,他们全部来自中国轮椅击剑队,在本届残奥会上为上海赢得了8金1银2铜,其中李豪更是获得了中国残奥代表团首金的殊荣。轮椅击剑队8月31日结束全部赛程后首批回国,在北京结束了为期21天的集中隔离观察后今天返沪。市残联在市残疾人文体促进中心举行了热烈而简短的欢迎仪式,市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王爱芬,副理事长莫彬彬出席欢迎仪式,并向首批归来的残奥健儿送上鲜花。

在欢迎仪式结束后,记者还采访了残奥会首金获得者李豪,和队友们凯旋归来,他和刚夺金时一样,表示其实自己没想到会成为首金获得者。10月8日即将启程参赛全运会的他透露说,其实自己最大的梦想是拿一块全运会金牌。“国内运动员实力都很强,一个个都不容小觑。”

 李豪:很高兴能打败最大劲敌 

轮椅击剑运动员李豪出生于1994年,2岁时因车祸导致截肢,2014年开始从事轮椅击剑训练,2015年5月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曾获2016年意大利世界杯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三,2017年全国锦标赛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三,2018年全国锦标赛佩剑团体第二,2018世界杯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一,2019年第十届残运会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二名,佩剑、花剑团体第二名。

从他的个人履历可以看到,尽管此次残奥会夺金不是他第一次获得世界金牌了,但在国内的赛事中,他还没有获得过真正意义上的个人金牌。为此,李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自己是“千年老二”。李豪在国内最大的对手是江苏队的田健全,从2015年开始与之PK,一次都没赢过。也因此,这次能超越田健全,让他自己也觉得超出预期。“坦白地说,刚夺冠的时候有点懵,也完全没想到是首金。”

接下来,李豪和队友们将继续在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隔离7天。他表示,隔离期间也能训练,就是空间没那么大。这次参战残奥会给了他很大的信心,比之前的状态要好,但和师兄们的水平还有差距。也因此,他希望结合残奥会上的失误和不足,及时状态调整,在陕西全运会中争取有好的名次。

“要说心理压力肯定有,但压力就是动力。残奥会已经结束了,我觉得一切应该归零,从零开始。”李豪透露说,其实国内还有很多强手,不少都是世界排名前八的水平。他参加过两届全运会,没拿到过个人冠军,所以希望这次也能有所突破。

回忆这些年的历程,李豪十分感慨,他表示,自己走上竞技之路的过程有点难。其实早在2010年的时候他就成为一名运动员,但当时是练习的游泳。“当时我和其他运动员的水平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花了好长一段时间调整,发现自己不是游泳的料。”李豪称,2011年他转型开始练习击剑,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训练路。后来,一个人到上海来,一步步走到现在。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时,他表示,最近在学英语和练习写字,今年年初还考上了上海体院大专班,希望在生活和学习上更进一步。

 残奥会运动员展现了“亮剑”精神 

在欢迎仪式上,王爱芬代表上海市残联向凯旋的上海残奥健儿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残奥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上海参赛人员在东京期间经受住新冠疫情的考验,实现了所有参赛人员零感染,全体运动员也实现了兴奋剂违规零报告,取得了体育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表示祝贺。她特别称赞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首金的上海运动员李豪,首次参加残奥会就能顶住压力,夺得金牌,非常了不起,为祖国、为上海争光。她预祝上海运动员在10月陕西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再接再厉,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本届残奥会上海共22名运动员,4名教练员,8名工作人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田径、轮椅击剑、坐式排球三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9金、3银、4铜,打破1项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位居全国前列,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五连冠做出重要贡献。

8月25日首个比赛日,上海运动员李豪在男子佩剑比赛中,勇夺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金,为国家和人民争得荣誉,正是李豪在赛场上的开门红,为上海参赛运动员树立了榜样,在后面的比赛中,李豪、边静、辜海燕、谭淑梅等上海轮椅击剑运动员敢打敢拼,展现“亮剑”精神,捷报频传,一举共拿下8枚轮椅击剑金牌,夺得了本届残奥会轮椅击剑项目一半的金牌,轮椅击剑队成为名副其实的梦之队。在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上无论是个人单项赛,还是团体赛,上海运动员配合默契,整体实力均衡,年轻队员勇于突破,敢于承担,新老队员沉着冷静,团结互助,在花、重、佩各项目上均有所斩获,完美展现了轮椅击剑队的强大实力和精神风貌。

连续在上两届残奥会拿下金牌的上海田径运动员张亮敏,不惧压力,在女子铅球铁饼比赛上夺得金牌,实现了她个人在该项目上的残奥会三连冠,并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为上海再次谱书写了残奥运动员坚韧不拔。

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经过五年的磨炼,主力队员中有5名来自上海,她们在本届残奥会女子坐排预赛、半决赛中不输一局,在决赛中迎接强旅美国队,虽1:3惜败,获得银牌,但坐式女排队打出了中国队的精气神,体现了良好团队合作和顽强拼搏精神。

据悉,9月29日,田径队、坐式排球队第二批返沪人员24人将在北京结束集中隔离后返回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