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话剧《一江一河·浦江三刻》,在中国证券博物馆讲述红色故事
2021-09-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20世纪初期,时局动荡不安。上海邮政总局襄理陈秉恕之子陈千帆,因父亲对老师的驱逐而与父亲决裂。一心想追随老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陈千帆在愤怒中夺门而出,游走于街头巷尾,听到了社会底层百姓的不易和哭诉,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沉浸式话剧《一江一河·浦江三刻》正在中国证券博物馆(原浦江饭店、礼查饭店旧址)上演。

为充分利用虹口滨江的北苏州河沿岸风貌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北苏州路游览公益志愿者讲解等项目推出具有虹口特色的“讲好红色故事”志愿服务项目。该剧借助“旅游+演艺”创新活化旅游导览形式,构造人物主线,将中国证券博物馆礼查厅等空间作为展示场地,串联北苏州路的历史保护建筑形成动线,以“一江一河”为主题,讲述红色故事。

“本故事以‘活化导览’的形式以小见大,在故事中,他们都是普通人,有着最质朴的感情,但却都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热血换取革命胜利。尽管我们已经远离战火纷飞,但仍需牢记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前辈的浴血奋战。”制作人季紫月说道,“作为青年一辈,我们认为爱国教育是要切身参与其中,重温当年可能就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也许我们无法用这短短的故事来诠释全部光辉,但希望浓缩的这一角,能够力所能及地将那些可歌可泣的内容进行诉说。”

据悉,该剧的整个制作班底,都是由90后、95后、00后所组成,担当说书人一角的姚远是一个出生于1998年的上海小伙,他表示,这次的演出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人们更加了解到这些老建筑中的峥嵘岁月,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演出结束后,他又化身为导览员,带大家来到楼上的《周恩来在上海—红色足迹专题展》,进一步了解、学习。

在这次的观众中,许多都是年轻人,记者发现有四个年轻人还是组团来的。“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虹口人,现在的工作也在虹口,之前还没有进来参观过,得知这个活动信息后,立刻就报名了。”其中的一位吴小姐说:“我们几个是同事,相约利用休息时间来学习一下。这种沉浸式的方式,让历史在我们面前‘活’了起来,我对虹口的了解也更加深入了,非常好。”

博物馆内的内容结束后,姚远又带领大家来到了室外,一路介绍了苏州河沿岸的上海大厦、上海邮政博物馆等建筑,串联起一部生动的历史。据介绍,《一江一河·浦江三刻》是《一江一河》红色系列的第一部,之后的创作也正在酝酿中,将以更多崭新的故事与表演形式与大家见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