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青社沙龙”探索文明养宠正确打开方式
2021-09-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饲养宠物来获取陪伴。其中,不乏饲养习惯不良的宠主,放任宠物随地排泄、不打疫苗、不拴绳上街、随意遗弃,严重影响和危害道路卫生、城市生态和无辜路人的人身安全。因此,关于小区宠物文明饲养的破题思考刻不容缓。

日前,“文明养宠的正确打开方式”主题研讨会在航头镇党建园厅举行,这是2021年浦东新区“青社沙龙”系列活动的第七期。自2020年5月起,由浦东团区委发起的“青社沙龙”联合相关街镇党(工)委巡回举办。“青社沙龙”系列活动,围绕社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定期举办主题研讨会、开放工作坊和青社微沙龙。

 // 科学“养宠”有了方法可循 // 

本期研讨会聚焦“文明养宠的正确打开方式”议题,邀请居民区书记代表、业委会青年委员、青年社会组织达人、专家学者等近50名青年人才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小区“养宠”管理的经验与难题,来自区内区外的嘉宾们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共同为破解难题出谋划策。

据了解,“养宠”问题是近年来比较热议的治理难题,其关键在于宠物主人的意识与素质。恒福家园居民区所辖小区今年遇到了养宠管理方面的困扰,小区的狗越来越多。通过主题研讨会,外区及本区的居民区书记针对“文明养宠”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及做法。而浦东公安分局航头派出所社区警长董臻则对养宠问题作出专业政策解读。

 // 创建流浪猫救助体系 // 

研讨会汇集了浦东新区区域内外的养宠管理优秀案例,汇仁馨苑小区社区干部让养犬人一起来参与社区自治,为文明养犬典型代表授牌颁奖。不但为宠物提供专业培训,还计划开展狗狗运动会和宠物选美比赛来和睦邻里关系,丰富宠物的“业余生活”。

南码头路街道东方城市花园居民区社区干部流浪猫TNR计划,来彰显社区温度。通过落实“九个一”工作要求,使流浪猫TNR计划更具长效性。“九个一”即“一个窝、一个牌、一张图、一个池、一条路、一个箱、一个探头、一个园地、一份档案”,其中,建立信息库有利于对现有的流浪猫进行有效管理,对后续的监控提供依据,也是科学救助体系中一个重要环节。

通过分享交流,引导青年集思广益、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青社沙龙”切实为社区排忧解难,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社区难点、痛点问题有了更多元化的思考方式和解决路径。9月末,“青社沙龙”还将举办开放工作坊,进一步探讨文明养宠的正确打开方式。后续,将通过一场场深入社区的青社微沙龙,推动建议方案落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