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弹琴可击鼓,上海音乐厅的这个国乐特展好看又好玩
2021-09-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助力国乐推广,弘扬海派文化。10月1日,由演艺大世界核心剧场之一的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与幻维数码联合主办的“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 将在音乐厅四楼“乐∞(乐无穷)”艺术新空间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6个月,至2022年4月1日结束,展览以“新国乐”为题,意欲打造一个融合沉浸式国风美陈及新锐交互影像的数字媒体“新国乐”艺术体验空间。

此次“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是上海音乐厅整体文旅项目“海上生民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光音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组成一个系列。届时,上海音乐厅这座美轮美奂的“宝藏建筑”将以不同的面貌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融合建筑、艺术、音乐、光影、科技,为观众带来全新国风体验。

“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以独有的现代科技体验打破国乐鉴赏门槛,向全年龄段观众敞开大门,构建出一个听觉、视觉、触觉的多维度艺术空间。

展览以“新国乐”为题,灵感取材自《礼记·乐记》,选取了五种中国古代历史长河中的人格意象,高士—侠客——将士—佳人—智者作为五种不同的国乐情绪解读,分置在五个独立空间的展厅中,表达五种有代表性的生命态度,构筑了一幅丰盈而生动的古风国乐画卷。

此次文旅项目及此展览的创意总监章喆表示:“这次特展是我们在这座城市文化空间里的一次新尝试,在这座91岁的欧式建筑里,我们用独特创新的表现方式融入民族音乐与国乐文化,希望让更多人能够用一种沉浸式的方式去理解和感受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和国乐魅力。”

民族音乐不仅有情绪色彩,也可通过交互技术加持,展现其独有的“科技范”。当观众依次步入五个空间,结合了音乐、全息等交互体验不断被触发,营造出一个真正“沉浸式”国乐体验空间。像记者在空间一“琴者,情也”发现,四大名琴“号钟”“绕梁”“绿绮”“焦尾”延边而置,端坐琴前,抚动琴弦,面前的画卷会呈现影像变化;而在空间三“击鼓其镗,死生契阔”,游客则可以进入到由鼓构建而成的“军营”,不仅可以通过观看基于绛州鼓乐团的《秦王点兵》为主体音乐的,沉浸式沙场元素鼓空间秀演,感受以鼓乐为代表的激昂画面,还能通过互动,感受中国鼓激励人心的作用,体验将士击鼓号令大军的震撼仪式感。

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告诉记者,拥有着91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厅,除了担当地标式的文化景观,更见证了国内外文化艺术的发展。在为观众提供高质量演出的同时,上海音乐厅始终积极拥抱科技发展进行跨界尝试。“这对于国乐在年轻群体中的普及推广,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复兴,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未来,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多元的文化打开方式,进一步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烙下更丰富文化身份和印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