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今天,在上海这些红色场馆,他们为祖国庆生
2021-10-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刘昕璐/文 施培琦 吴恺/图 施培琦/视频

在党的诞生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加仪式……今天,在上海的红色场馆,青少年们汇聚在一起,聆听国歌的故事,抒发爱国之情。

中共一大纪念馆

在党的诞生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我们在党的诞生地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今天上午,中共一大纪念馆在一大广场开展“我们在党的诞生地祝您生日快乐”迎国庆主题活动,以升旗仪式、文艺表演、发放报纸等活动方式,厚植爱国情怀,传承优秀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并以此号召广大人民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将伟大建党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上海音乐学院学子带来了弦乐四重奏《我和我的祖国》,吸引许多准备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的观众驻足聆听。而后,一曲手风琴独奏《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又吸引大家伴着乐曲轻声吟唱起来。

报童小学50名学生还带来了《卖报歌》,童声朗朗,共同追忆共和国一路走来的伟大历程。“小报童”们在一曲唱罢后,还将手中的“道具”——1000份1949年10月1日的《解放日报》的影印版赠送给市民游客,将现场喜悦的气氛带入高潮,共同欢庆祖国生日。

“72年前,新中国成立了,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新的面貌,新的希望,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参与演出的报童小学学生洪雨凝兴奋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新一代的少年队员要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苗苗!”报童小学学生关锦松的言语铿锵。

随着演出始终热情挥舞着国旗的胥先生一家三口是今早从浦东川沙专程赶到中共一大纪念馆的,除了上午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参观,一家人下午还将继续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特地将国庆日安排了红色景点一日游,就是希望强化一下爱国情怀,让孩子了解一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用实际行动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好美好昌盛。”

户女士则带着外甥女和自己的妈妈前来。“我们是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先看了升旗仪式,再卡着时间来这里看音乐快闪和参观,一起切身感受一下节日的喜悦。很有气氛,也很激动!”户女士还拿到了“小报童”赠送的1949年10月1日的《解放日报》的影印版,在她看来,分量很重,值得每一个人倍加珍惜当今的生活并为之继续奋斗。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升国旗,奏国歌

清晨8:30,迎着金秋的朝阳,由静安公安分局特警支队代表组成的护旗方阵,高举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入场,全场肃立。伴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上空,全场高唱国歌,现场气氛庄严而热烈。

升旗仪式上启动了“红色静安打卡季”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以“跟着主播游静安”,深入解读红色静安。

为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纪念馆优秀讲解员及志愿者代表串联部分静安区中共中央早期机关,为线上线下的观众带来了党史故事情景宣讲,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随后,静安开启了“红色印记 初心传承——静安区党史故事展演活动”线上通道。

受访者/图

百代小楼

在国歌灌录地传承红色基因

1935年5月,《义勇军进行曲》在百代公司首次灌录成功,昂扬的旋律和振奋的歌词激励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八十六年后,徐汇青少年在百代小楼前升起国旗、唱响国歌,用庄严的仪式教育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上午,徐汇青少年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由上海市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代表和区最美家庭青少年代表组成的升护旗手方阵庄严列队,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护送国旗冉冉升起,全体人员整齐行礼、高唱国歌。

升旗仪式后,汇师小学大队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带来红色宣讲《国歌从这里唱响——红领巾学讲时代最强音》,生动展现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过程。

龙华烈士纪念馆志愿讲解员、上海师大附中附属龙华中学学生吕佳泉结合自身的校外志愿服务经历分享了参与红色文化志愿宣讲的收获和感悟。由世外小学的戴欣颐、董明辉、傅泓博带来的朗诵《学先烈扬斗志  建设更可爱的中国》。徐汇青年红色讲解员和青年文化星推官代表还精心准备了《前行之歌》沉浸式短剧。

受访者/图

十一当天,徐汇区“汇青春”青年讲师团百代小楼首批驻场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悉数亮相,十月起,每周末他们都将在百代小楼开展志愿讲解、红色宣讲等公益服务。

现场,驻足的市民游客一起挥动国旗,齐声合唱《歌唱祖国》,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为祖国母亲送上生日祝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刘昕璐/文 施培琦 吴恺/图 施培琦/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