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上海|追寻,见证,来一场红色地标大巡礼!
2021-10-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杨力佳/文 吴恺/图、视频

今年,正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庆游上海一定少不了红色地标打卡。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本报记者专门整理了几条路线,大家可以在假期阖家团圆的日子重温红色记忆。一来可以为孩子们进行一堂浸入式的爱国主义教育,二来也能让他们在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中深刻感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   红色经典步道   //

追寻上海记忆 青春先行

红色经典步道导航。

今年7月1日前夕,黄浦区首条红色经典步道正式发布。为了让红色经典步道真正融入市民生活,将街区打造成露天的博物馆,黄浦区委宣传部、共青团黄浦区委推出了“红色步道,青春先行”一系列活动,邀请团青少年一起探寻解锁黄浦红色星期六的N种可能。

为了让这些活动能够真正融入市民生活,更具有可持续性,“红色步道,青春先行”的活动内容沉淀成了4张行走地图,并结合周边红色景点形成了一整套特色文创,公众可以根据地图提示与导览自行游览红色步道,这些经典可爱的形象也构成了红色经典步道的青春版IP。这些地图以城市的集体记忆为主线,带领参与者参观党的诞生地所在区,了解此处发生的有趣故事,也一起追寻上海的城市记忆。

红色故事城市行走线路

又新印刷所旧址——《星期评论》编辑部旧址——一大会址——博文女校——西成里——丰裕里——复兴公园

百年建筑城市行走线路

永业大楼——中华职业教育社——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科学会堂——孙中山故居

步道夜游行走线

太平桥公园——新天地——自忠路——南昌路——淮海中路

写生摄影工作坊线路

写生地点:万宜坊、新渔阳里

摄影地点:又新印刷所旧址——马当路,思南路——南昌路

//   见证城市之魂   //

国企开放日” 复兴崛起

“上海国企开放日”红色路线发布。

上海工人阶级有着光荣而辉煌的历史,铸就了上海这一中国工人阶级摇篮的城市之魂。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海国企开放日”选取了32个有故事、可阅读的红色地标,针对不同人群、不同主题、不同场景进行规划导引,串珠成链,形成了“寻访初心之地”“百年工业之光”“金融发展之路”“科技强国之途”“徜徉人民之城”等五条红色路线对外开放。

线路一:“寻访初心之地”

沿着这条主线,迈入久事集团旗下的71路中运量公交站点,充满红色元素的公交车,中共一大、二大主题专车,三大红色主题站台,还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乘务人员随车提供全程讲解服务,出行途中就能学习党史。

走进申通地铁集团打造的新天地红色主题车站,在地铁文化长廊就能沉浸式地回顾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矗立在黄浦滨江的隧道股份盾构源点雕塑是中国第一个盾构,见证了中国第一条大型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的建成历史。

走进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第一食品商品中的新新公司玻璃电台旧址,仰望百联集团永安百货绮云阁上的红旗,“上海解放”的第一声空中广播犹在耳边回响,上海解放时南京路升起的第一面红旗仍在眼前招展。

线路二:“百年工业之光”

由上海城投集团杨树浦水厂、上汽集团乘用车R汽车新天地体验中心、上海电气展示厅、华谊集团上海化工院科技创新基地、隧道股份国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光明食品集团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历史展示馆、东方国际上海纺织博物馆等工业地标串联起的“百年工业之光”路线,映照的是百年来国资国企作为民族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汽车、化工、纺织、食品工业、大型装备制造等领域复兴崛起的光辉历程。

青少年探寻城市红色记忆。

线路三:“金融发展之路”

黄浦江两岸、陆家嘴之巅,星罗棋布的上海国资系统金融机构勾勒出一条“金融发展之路”。浦发银行第一营业部和上海银行浦西支行等优秀历史建筑中蕴藏的银行家品格,上海农商银行行史陈列室传承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珠算文化,中国太保寿险太保家园示范体验中心传递的智慧养老发展理念,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将金融与公益相结合的特色服务,多维度、立体式地展示了国资国企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成就。

线路四:“科技强国之途”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上海国资国企正走在“科技强国之途”上。临港集团G60科创云廊、上实集团上药微生态大楼、长三角投资公司长望气象科技有限公司、陆家嘴金融城·申能国际绿色展示馆、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科技馆、上海仪电无线电博物馆等一批制造基地、创新基地、科普展馆,将为市民提供更加宽阔的创新视野、更加深入的互动机会,让市民们有机会观摩国产新装备,了解上海国资国企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最新成果。

线路五:“徜徉人民之城”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上海国资国企的奋斗目标。“徜徉人民之城”,漫步在上海的街区,上海城投集团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申通地铁集团上海地铁博物馆、上港集团上港邮轮城、上海供销社供销e家天钥桥路店、东方国际虹桥品汇、锦江国际集团锦江饭店等开放点将为市民展示国资国企服务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满足市民交通、商贸、旅行需求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   打卡红色场馆   //

爱国主义教育新高地

城市百年沧桑“活化石”

中共四大纪念馆  感受力量之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5月31日,中共四大纪念馆布展提升工程圆满完成,以崭新面貌向观众敞开大门。如果还没有去过,赶紧趁国庆假期去打卡吧!

布展提升后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基本展陈面积较之前扩大一倍,石库门元素贯穿整个展线,完整再现了1925年中共四大召开的生动场景,将场景厅和展览内容有机融合,观众能够沉浸式地了解中共四大的历史——从会筹备到召开再到历史贡献,展陈线路也更加清晰。与此同时,纪念馆进一步融入多媒体互动技术,实现“智慧”场馆,如AR增强现实技术、多媒体投影动态展示、图像识别、一键切换、雷达互动捕捉等,更好地提升观展的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

此外,纪念馆通过大量挖掘和讲述展品背后故事,如会议通知、会址的考证、党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和14份大会文件等,使展陈更具吸引力、感染力,让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共四大的召开背景、主要成果及历史贡献。

纪念馆利用布展提升的契机,新建了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展示厅挖掘整理了诸多珍贵史料,如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设计手稿、字画,含有国旗、国徽元素的各类纪念典藏;辟出独立区域,再现了国旗设计者曾联松同志生前工作、生活的场景;还邀请沪上知名艺术家创作相关绘画、雕塑,增强展览视觉效果,向观众全景化、沉浸式展现国旗创作诞生的伟大历程,以及中华儿女与国旗的动人故事,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传播高地。

纪念馆还对国旗广场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连廊、“虹”色足迹·年轮大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等红色教育和“大思政课”教学场景,形成红色文化矩阵。

其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铜牌阵列由32块镶嵌在广场上的铜牌组成,选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上的30件大事并配以相关建筑图案;铜牌阵列形似火焰图案,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薪火相传的精神,展现了从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30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虹”色足迹·年轮大道集中展示了虹口区85处革命遗址旧址,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虹口的战斗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坚贞不屈、追求自由的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连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所展现出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视死如归、忘我奉献的精神品质。

青年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潮伦社区  领略红色创意

一条多伦路,留下了许多红色印迹和名人故事,是当年上海乃至全国的文化重镇。左联在这里成立,鲁迅、柔石、叶圣陶、茅盾等一批新文化运动的精英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在中国革命史和现代文学史上写下过不朽的篇章。多伦路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上海百年城市发展的缩影,是海派文化百年沧桑的“活化石”。

多伦路是虹口区红色景点最密集的街区,但由于其中的不少历史建筑、旧址都是隐藏在弄堂深处、居民住宅里,所以如果不熟悉的话,很容易错过,近日,一份“潮伦社区”打卡指南出炉了,景云里、赵世炎旧居、左联会址纪念馆、拉摩斯公寓、白俄咖啡馆旧址……大家只要按图索骥,即可一一前往打卡。

在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公啡咖啡馆。“公啡”与“左联”的结缘是由于这里被作为“左联”开筹备会的固定地点。鲁迅也是“公啡”的常客,这里俨然成了他的“第二客厅”。1995年,咖啡馆所在的角楼因四川北路拓宽而拆除。2020年年底,公啡咖啡馆、公啡书社在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又重新开张,成了大家领略老上海的风情、感受红色文化的一处场所。

四川北路  街道家门口的记忆

作为上海市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恒丰里地处山阴路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始建于1905年,是典型的上海新式里弄住宅,中共上海区委、中共江苏省委等机关,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军事指挥部联络点等曾设于该处,革命先烈陈延年、赵世炎等共产党员先后在恒丰里山阴路69弄90号被国民党军警逮捕、英勇就义。

最近,这里又新增了一处打卡点——山阴路69弄41号被打造成“百年石库门的党史学堂”,以“历史上的恒丰里”和“如今的恒丰里”为主题,分别打造“学史区”和“力行区”,既保留恒丰里的百年变迁又展示了里弄居民的幸福生活,同时呈现四川北路区域早期红色故事和“三香弄堂”的诞生由来,打造原汁原味的实景课堂。曾住在山阴路的名人简介、春潮书店旧址照片、恒丰里的时光掠影……在这里都能看到。充满时代色彩的连环画、古旧的彩色玻璃,更为恒丰里弄堂添置一抹潮流红。

据悉,在四川北路街道辖区内,像恒丰里这样有着红色印迹的里弄有数10个,可以趁假期里一一去打卡。

═  【小贴士】 

可关注“DP发现之旅”微信公众平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依托虹口红色展馆、点位优势,着重发挥“旅游+教育”功能,全面升级并陆续推出“中共四大·力量之源”红色发现之旅、“红色码头·领风启航”骑行发现之旅、“朝华少年·艺游江湾”青少年艺术研学发现之旅。融合解谜闯关、深度参观、艺术体验、现地创作等多元形式,聚合成趣味性、参与度、体验感俱佳的丰富内容。

通过线上线下自主体验,浸润式感悟虹口红色传奇、探索虹口人文故事、对话虹口风云人物,让“四史”学习以贴近年轻语境的新形态走进各类人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杨力佳/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