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大学·打卡苏河明珠②|这栋楼曾是解放上海第一宿营地
2021-10-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视频 

散落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的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群古朴典雅、中西合璧,文化底蕴深厚。建筑群由交谊楼、格致楼、六三楼、40号楼、东风楼等27栋建筑组成,具有很高的建筑文物保护价值,2019年10月,这里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翠绿的琉璃瓦、翘起的檐角、额枋间的彩画……这就是被誉为华东政法大学万航渡路校园中最富丽堂皇的建筑——交谊楼。这么别致亮眼的建筑,让谁路过都一定会驻足多看两眼!这,更是一栋红色建筑,解码出华政不辍的红色基因。

这栋建筑的故事跟她的外表一样,不安于沉静,执着于热烈,追求于突破。交谊楼,原名交谊室,1929年12月落成,当时就是圣约翰大学时期的著名建筑之一。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也是凝固的历史。早在上世纪30年代,抗战爆发,沪西租界成了“孤岛”。中共地下党圣约翰总支部传播红色声音,而交谊楼便成为党总支部开展工作的根据地。1948年,圣约翰学生在中共地下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了旨在“反美抗日”的学生抗议运动,并在交谊室举办了“民族展览会”,引起极大反响。

上海解放风云,亦在这里绘就历史篇章。“1949年5月26日晚上,上海解放的前一夜,陈毅同志带领人民解放军从当时还没有名字、现在的华政桥走进了华政。”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徐建曾在这里为青年学子开启一堂边走边讲的“四史”课。

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在指挥淞沪战役中,于26日凌晨进驻上海,其第一宿营地就是交谊楼。那天,天空还下着小雨,一片漆黑中,解放军进驻圣约翰大学交谊室,陈毅、魏文伯和舒同等八位领导人在二层楼小交谊厅打地铺休息,他们的秘书等人在大交谊厅休息。

当东方微微发白之时,陈毅从交谊室走到大草坪,与该处执勤的地下党学生聊天,上午乘车去苏州河南岸视察市区情况,下午转移至三井花园,接管上海工作。5月27日,上海解放。陈毅担任上海市人民政府首任市长。

2002年5月,华东政法大学在交谊楼南墙设下“解放上海第一宿营地”铭牌,以示纪念。

如今,这里成为学校的会议中心。一场场学术讨论、一次次思想碰撞,不断给交谊楼这座建筑增加厚度。她虽历经磨难,威势仍在,她经历着思潮变化,并一直走在前端。

对了!再来说一个珍贵的历史时刻——1952年11月15日,华东政法学院首届开学典礼就是在大交谊厅举行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