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上海的理由|一网通办幕后工作者:在数据与页面间构建“生命网”,为确保“云上”安全而坚守
2021-10-02 青年

【编者按】

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在这座城市,挑战与辉煌同在,梦想与机遇并存,人人都将汗水挥洒得愈加热烈。

在激烈与凶猛的潮流变幻之中,我们总能发现作为个体的闪光之处,这背后其实离不开上海软实力的功劳。海纳百川的城市品格正在创造独一无二的精神认同和价值归属。天下英才近悦远来,追寻的是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的干事创业热土、幸福生活乐园的生动图景。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人人也都是软实力的受益者。

即日起,青年报推出“喜欢上海的理由”系列报道,贴合不同人群的生活写照,展现各行各业的人以高昂的热情、奋斗的激情再创大业、再起宏图的精神,探讨人和城市的关系,追寻上海的城市精神品格。

90后服务云建设小组的负责人吴文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全力确保平台的数据安全和运行安全。 受访者供图

上海正全力推动城市向数字化转型,一网通办要做的是“进一张网,办全部事”。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一群年轻人在节假日中依然默默坚守岗位。

国庆期间,作为“云”上的“幕后工作者”,90后服务云建设小组的负责人吴文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全力确保平台的数据安全和运行安全。

虽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没有热闹非凡的活动,数据与页面之间,构建的却是与上海企业血肉相连,息息相关的“生命网”。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守在“云上”的店小二  

保证数据安全和运行安全

10月1日一大早,吴文娟就来到了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企业服务中心。节假日期间,这里少了几分往日的喧嚣。行人游客们匆匆路过,很难发现,里面有一群人正在为城市数字化改革事业如火如荼地奋斗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吴文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她总爱这样介绍自己的工作——一个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我主要负责云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开展,一句话来总结,就是让企业少跑腿,获得更优质的服务。”

对于一网通办企业服务云平台来说,节假日意味着要比平时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国庆假期,她一方面要对网站平台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网络等系统环境进行系统检查,备份重要数据。另一方面,她需要合理安排平台功能部署计划,在节日期间暂停非必要的软件更新,确保平台功能稳定运行。

“看朋友圈里,别人都在旅游放假,自己过节还不能回家陪家人,只能和数据与电脑相伴,心里是不是有点遗憾?”“不会,”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带宽紧急扩容、控制攻击源、过滤攻击流量、修补漏洞、查杀病毒、关闭端口、启用备份数据、暂时关闭相关系统……为了应对国庆期间的网络安全问题,吴文娟做了大量的应急处置预案。

7×24小时专人值守,只为确保云平台的平稳运行,在突发事件中能够应急响应,确保应急事件能够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在企业服务中心,云平台的具体工作和责任会落实到人。”吴文娟说,有压力,也有动力,因此节假日期间值班保障一刻也不能松懈。

  后期简单“一件事”   

需要前期“无数件事”铺垫

“一网通办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张网办全部事。”吴文娟说。2018年10月,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PC端、随申办APP以及支付宝、微信小程序“四端”融合,不但是个人事务能够一网通办,企业事务也正实现“一证准营、全市通用”。

唯有全力破解“数据壁垒”和“信息烟囱”难题,才能攻克技术难点。

“在上海没有难办的事”说起来简单,但后期的简单“一件事”,需要前期“无数件事”的铺垫。吴文娟解释道,由于“一件事”改革业务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应用涉及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是相当大的挑战。

“前前后后,我们一共打通了10余个主管部门平台。”原本企业申请市级专项资金,可能要通过农委、科委或商委的流程,如今只需要在一个页面、填一个报表,即可办理。这种变化真真切切,大家看得到,摸得着。

“就像是看着它从零到一,在一网通办框架下并不断迭代优化。”吴文娟说道。

依托大数据中心技术支持,吴文娟带领建设团队在多次沟通联调下联通原本“泾渭分明”的平台用户体系,实现企业服务云与异构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共享与整合,通过调整体系架构支撑跨部门信息资源实时共享和接入管理,提供多种接入模式,满足不同业务需求。

历时3年精心打磨,如今企业服务云已成为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打响了本市企业服务“一网通办”的品牌。

  爱上海是一种本能  

在工作中传递海纳百川精神

“我最喜欢上海的地方, 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吴文娟说,上海欢迎其他省市共同交流探讨企业服务的先进工作经验,自2018年以来,中心的企业服务大厅累计接待参观近300批次。

“300批次,这个数据背后,其他省市对上海一网通办的肯定。”上海敢于创新、勇于改革,更加注重用户、速度、互动、流量等互联网思维要素,瞄准“市场失灵、政策失效、社会失声”的领域服务企业。“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和大家一起,听取企业的建议,分享工作经验,传承和发扬这样的精神。”

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上海人,吴文娟说爱上海是一种本能,这本能是源于它的红色基因、文化魅力、现代治理、都市风范、英才聚集等特点。而作为上海一名普通的企业服务工作者,爱上海更是因为沪上企业服务有温度、护航企业有力度。

今年初,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升级改版上线。上海各区、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接入。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着力推动流程革命性再造。

“这是一网通办的新开始。”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主要围绕两个“一件事”即“市级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一件事’”和“市级支持资金申请‘一件事’”的建设工作。

在节假日期间,她所在的小组还会进一步更新云平台的系统。在保障数据交换可靠、可管、可控、可跟踪的同时,真正让用户感受无感跳转,将企业眼中具有前后置关系的事项实现“一次办”。

“牺牲休息时间并不算什么,重要的是要让压力变为动力,确保系统按时上线稳定运行,助力企业专项资金申报操作流程从‘难办’到‘好办’。”吴文娟说道。

“我们的工作不是冲在第一线,或是站在闪光灯下,只是默默在幕后搭建信息化平台。看着云平台投入应用,能切实为企业带来方便,一切也就值得了。”吴文娟说。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